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2020年03月03日 12:44:38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广大军队科研工作者是科技战士、科技尖兵,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爱党为民的家国情怀、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尽早拿出务实管用的科研成果。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解放军报评论员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习主席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习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疫情防控中科研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高度评价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和专业精神,明确了下一步科研攻关的主要方向和工作重点,为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尽快攻克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科研攻关随即打响。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军队单位先后牵头承担科技部多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并派出军事医学专家组赴武汉开展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军事医学研究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全军科研单位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要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广大军队科研工作者是科技战士、科技尖兵,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爱党为民的家国情怀、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尽早拿出务实管用的科研成果。要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探索新的救治手段,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要强化科技资源整合利用,积极运用各种科技手段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支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放军报评论员: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