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燕鸣时评:协同发展已六载,共绘蓝图新“京”彩
2020年03月03日 15:31:48 来源:千龙网 刘增宝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决策,是站在战略高度,为推动全国跨地域联动发展树立样板的示范工程,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省两市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三地人民的深切关怀。

  6年来,北京与津冀协同联动持续增强,城市发展实现深刻转型,让三地人共同感受和触摸到的是,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稳步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其推进力度和速度让协同发展有了突破点、立足点和着力点。

  三地一目标,齐心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2014年提出,2015年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纲要中明确了京津冀的功能定位、协同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领域和重大措施,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这一关系到两市一省的三地发展战略,始于一域、意在全局,既解近忧、更谋长远,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一招。三地围绕共同的目标,精心布局、周密设计、科学指导、系统推进,历经六年,成绩斐然。

  三地一张图,联手绘华章。当前,首都疫情防控严上加严。为了守好进京的大门,做好三地联动,2月26日,河北省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总结河北省协同发展工作的同时,提出要强化疫情防控“三道防线”建设,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已经有9项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开始复工,这9项工程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拖不得、等不起。三地交通一体化,许多断头路、省际路已全部打通。目前,京津冀核心区半小时到一小时通达的目标正在加快实现。

  三地共发展,齐心求突破。三地着力统一思想,努力解决主要领导行政级别不完全对等,经济实力、产业优势各不相同带来的“行政困境”;缩小区域间文化“鸿沟”,解决好“文化困境”;明确政府职能和定位,处理好“市场困境”。始终秉持创新、绿色、共享理念,激发协同动力,夯实协同基础,实现协同发展。通过聚力打造人才聚集“洼地”,构建创新平台“高地”,营造创新氛围“福地”等措施,依托北京一流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努力建设京津冀三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标志性创新平台。6年间,北京与津冀产业协同蹄疾步稳,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共建共享。6年来,顺利实施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和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廊坊校区挂牌。

  六载的协同发展,成果丰硕,前景喜人。京津冀努力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三地人民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共同绘就了一幅“京”彩的新蓝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奔向未来的康庄大道上,京津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必将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精彩华章!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燕鸣时评:协同发展已六载,共绘蓝图新“京”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