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东湖评论:毫不放松抓落实,坚定信心齐战疫
2020年03月03日 15:49:36 来源:荆楚网 陈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虽然,当前全国有多地连续多天出现了令人欣喜的“0”增长,累计治愈出院人数超4万、超过确诊病例的一半,局部暴发的态势已经得到了遏制,但这还不能影响疫情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整体形势判断。我们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高度警惕思想松懈、行动松劲、责任松软等“松懈症”,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力争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严防思想松懈。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防控战,也是一场心理战。在这场战斗中,谁先在思想上麻痹放松,谁先承受不住,谁就会败下阵来。特别是在当前局部出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之时,一些地区、部分群体容易产生麻痹松劲思想和厌战懈怠情绪。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来不得半点麻痹懈怠,思想上松懈往往会造成行动上的散漫,这极不利于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认清疫情防控趋势和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防思想“松懈症”,做到思想上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严防行动松劲。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严峻的形势要求我们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劲,要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要做实排查管控,加强全域全员滚动排查和小区封闭管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彻底切断一切传播途径,确保社区(村组)、社会面干净。要做实患者救治,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于确诊和疑似病例,严格做到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对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坚决集中隔离,确保不落一人。要做实生活物资保供,确保群众居家隔离基本生活需求有保障。只有进一步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我们期待的拐点才能早日到来。

  严防责任松软。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考验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时候。只有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才能确保打好打赢这场非常之役。但是,从近期各级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也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责任松软,有的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有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等。这些落实责任松软的问题势必会影响疫情防控效果,要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就必须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坚决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以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战疫已进入全面总攻,更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去解决,把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细处,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湖评论:毫不放松抓落实,坚定信心齐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