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西安网评:“中国速度”助力脱贫攻坚再出发
2020年03月03日 18:14:30 来源:西安网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当前,各地在严格防疫的同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通力合作,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原料短缺,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及时复工复产;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预防返贫风险……只要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克服疫情影响,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当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做到复工防疫两手抓,努力实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一道综合考题。但“中国速度”似乎已经告诉我们答案。

  复产扶贫便捷快速,“复工专列”暖民心。一张免费车票、一份免费的“复工安行”保险单、一本防疫宣传手册,是乘坐复工专列旅客们的“标配”。疫情期间,许多贫困地区外出务工者缺少收入,生活相对困难。为保证老乡返岗,严防因疫返贫,铁路部门勇担重责,在全国各大输入输出型劳工城市点对点开行“复工专列”,安全消毒的车厢、隔号乘车的座位、严格准确的登记……一项项精准服务的背后是让每一个返岗人的旅途都安心、放心、暖心的目标,一列列飞驰的车厢中装载的是以民为本的初心与担当。

  复产扶贫政策及时,精准打通“最后一公里”。由于复工复产所需要的生产环节涉及各个方面,面临的困难也远远超过了企业自身承受的能力,仅靠自身很难解决问题。在各地迅速落实一系列“助企”政策后,复工难现象有了极大改观。宁波近日出台的复工复产20条则更为直接细致,不仅鼓励各地和企业用“点对点”接送方式组织员工返甬,对接送中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50%的补助,还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范围,每家企业最高可获30万元招工补助。这不仅解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更让迫切需要投入生产解决生活问题的务工人员干劲更足,更有底气。

  复产扶贫科技领军,“数字化”技术飞速拓展。短短一月余的疫情,就让各地民众普遍提高了对数字化的认知水平。田间地头,大型数字化机械耕种正忙,机器代替传统劳动力既能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又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无人机播种施肥,让繁重的农活变得既快又巧。“云数据”办公,让身处乡镇的农民也能随时提出诉求、办理业务,精准快速的大数据处理让基层也能享受“中国速度”释放的各类政策红利。

  总而言之,让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在防疫防控的一个多月里尽显其能,这既是各地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显著提升,更是中国各个行业力保复工复产有秩序、助力脱贫攻坚再出发的生动诠释。

  越到关键时候,越要绷紧弦、铆足劲,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最大限度化解、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我们一定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战,为人类反贫困实践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西安网评:“中国速度”助力脱贫攻坚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