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秦平:科研力量跑出战“疫”加速度
2020年03月03日 18:52:46 来源:陕西传媒网 秦平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集结硬核科技力量,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迅速整合科技力量,第一时间识别出病原体并与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帮助其他国家研发出病毒测试工具。此后,得益于科技人员不懈努力,快速检测试剂盒也研制成功。在药物和疫苗研发、完善更新诊疗方案等方面,中国科技人员更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硬核科技力量正在中华大地集结,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与时俱进,科学防控让各项措施更具效果。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全民战“疫”正走向“一手抓抗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新阶段。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做好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对巩固前期的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至关重要。形势发生了变化,防控措施也就必须与时俱进。这就需要采取科学的办法、手段,运用科学的知识、技术与思维,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针对性,确保每一个解决具体问题的决策部署都科学有效。

  瞄准“科学”关键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科学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对科技人员而言,就应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要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科学防治,关键就在于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当前我们对新冠病毒依然知之不多,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困难面前,广大科技人员就应发扬严慎细实的优良传统,以科研“加速度”奋勇攻关,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利器,更好地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秦平:科研力量跑出战“疫”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