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香山评论: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2020年03月03日 18:53:12 来源:千龙网 安子州

  近日,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地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坚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筑起牢固“安全屏障”。社区门口测体温,严格出入管理;代购蔬菜、鸡蛋、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一些地方充分调动和利用社区力量,形成了有力而广泛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战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各地新冠肺炎治愈病例越来越多,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为此,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出“十八般武艺”守好社区门,将战“疫”进行到底。

  打通网络“神经末梢”。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也是一场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地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迅速安排到位、落实到位。社区是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要继续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实现疫情防控服务管理不遗漏、不留盲区,防止疫情反弹。要注重从管控为主到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转变,关注社区民众多样化心理需求,实现疫情网格防控的精细化。

  汇聚决胜“磅礴力量”。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心手相牵、团结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攻克不了的难关。为此,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要多考虑群众的感受和难处,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并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力量在不断汇聚,希望在不断升腾,这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能赢!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香山评论: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