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疫如大考 科学来助考
2020年03月03日 18:54:08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胡路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看望慰问专家和科研人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各地各部门应对疫情防控的大考提供了科技支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事实胜于雄辩。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要想交出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就必须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让科学来助考。

  让科学来助考,要整合科研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争分夺秒救治病患,离不开各省和军队医疗队的“八方支援”;疫苗研制、药物筛选、病毒致病机理研究、快速检测试剂研究,同样离不开科研力量的聚集。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越是吃劲之时,越是要整合科研力量,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立足疫情防控需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进一步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科研团队,推动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密切产学研各方配合,切实提高体系化对抗疫情的能力和水平。

  让科学来助考,要加快科研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只要牢牢把握国之重器,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技术难点,才能战胜疫情,维护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当务之急,要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加速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等攻关,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放眼长远,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不断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确保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让科学来助考,要强化科研合作。“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当今世界,无论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公共卫生领域,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高、传播速度快,多国已经出现确诊病例。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才能保障世界人民安全。中国要肩负大国使命、展示大国担当,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疫如大考,科学来助考。深入推进科学防控,整合科研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强化科研合作,必将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以科技之笔答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考卷。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疫如大考 科学来助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