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搏疫论”:见“疫”勇为,打好复工复产这场硬仗
2020年03月03日 18:54: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程令强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则关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多省市企业正在复工复产,此时,各个部门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政府部门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下好复产复工的“一盘棋”。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抓手的有力保证。在防疫复工的关键时期,政府部门必须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坚持全局思维,统筹做好疾病患者医疗工作,严防疫情传播的同时,还应发挥引领作用,主动为交通部门、企业、务工人员“搭桥牵线”,建立“三防一体”的临时出行机制,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为好复产复工提供强力支持。

  交通部门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当好复产复工的“先行官”。交通运输不仅是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后盾,也是保障经济生活平稳运行的“先行官”。 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阶段,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保障运输通畅尤为重要。交通部门必须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及车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及时消毒和通风的同时,还要因时而变,多开行一些人性化的“点对点”务工返岗专列,以“先行官”的奋勇姿态打通安全运输的“大动脉”,为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返岗员工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做好复产复工的“助力人”。在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场战役中,返岗员工看似无关紧要,实则是最重要的一环,其防疫到位与否,将直接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局。返岗员工必须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时刻绷紧健康防护的这根“弦”,一方面要守好规则,自觉遵守交通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防疫举措,以自律的行为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另一方面要增强信心,时刻保持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提高心理“免疫力”。对返岗员工来说,严于律己,当好复产复工的“助力人”,就是对复产复工最大的助力。

  企业部门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织好复产复工的“防护网”。务工人员安全到岗,并不意味着取得胜利,相反,这正是复产复工最关键的时刻,相关企业绝对不能放松疫情防控。确保返岗人员人员健康,是确保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的前提。企业部门必须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做好防疫工作,对办公室、食堂等重点区域及时消毒的同时,还应建立防疫制度,依据企业自身情况推行合理的工作防疫制度。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企业只有织好防疫“防护网”,科学安排员工复工复产,才能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困难重重,见“疫”勇为复产复工。疫情之下,复产复工涉及多部门、多层面,全国上下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发挥见“疫”勇为的担当精神,凝聚战“疫”复工的“硬核”力量。笔者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担起各自的防疫责任,必将打好复工复产这场硬仗。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搏疫论”:见“疫”勇为,打好复工复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