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
2020年03月03日 18:55:08 来源:大洋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一项迫切任务就是稳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就业稳,则大局稳。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稳住就业,才能稳住人心,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澎湃动能。据了解,今年就业形势将保持总体稳定。但总量压力依然存在,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多,就业工作仍面临不小压力。

  可换个角度看,巨大的就业需求、人才规模,何尝不能变压力为动力?用好了、用对了,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力。疫情考验下,庞大人口规模和人才资源,依然是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重要支撑。每个人的积极性、战斗力都被调动起来,抗击疫情的合力就能不断汇聚。说到底,抓防控、抓发展,关键在人。稳就业,不是稳数据的变化,而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靠前服务,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是聚民心、聚合力的实际体现。

  连日来,从加大援企力度到拓展就业渠道,从稳定劳资关系到完善职工保障……针对援企稳岗、稳就业,中央推出多项举措,地方出台细化办法,各行各业积极响应,企业职工共渡难关。疫情防控的大网下,一片“人才流动”的天空被合力撑起,社会发展的潜能正持续释放。

  一方面是答好“重点题”。企业稳,则就业稳。把这个就业最大的源头牢牢稳住,整个社会的人才流动,才能开足马力;经济社会的循环系统,才能有序运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是稳就业的前提所在。不久前,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保缴费,预计减免规模将超5000亿元。同时,全国多地纷纷出台针对性惠企政策,力度之大、覆盖之广,援企稳岗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超过30%;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

  另一方面是打好“组合拳”。就业涉及供需两方,精准对接双方需求,做好统筹协调,是稳就业的题中之义。在这方面,网上网下的新办法竞相涌现、相互配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比如,疫情期间,行业之间用工需求“冷热不均”,有的地方推出“共享员工”模式,以借用员工的方式,解决开工与招工的“两难”;进一步减轻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人社部等部门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并推出线上指导,组织百名职业指导师开设就业指导“云课堂”……借助数字经济之便,稳就业举措的一项项落实更高效精准,更因地制宜。

  现在,形势还没有到可以松松劲、歇歇脚的时候。在抓防控、抓发展的战线上,都还有硬仗要打,还有难关要过。这个时候,稳就业对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从短期和长远来看,都是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保持活力的必要条件。继续不懈怠、不松劲,抓紧抓实各项稳就业工作,我们就更有信心有能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广州日报 广言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大洋网评: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