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引领“线上经济”,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0年03月03日 18:55:30 来源:浙江在线 李治钢

  受疫情影响,线下的各行各业纷纷按下了“暂停键”,与之相伴人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一系列变化。

  在“宅家就是做贡献”的日子里,人们对生鲜配送、网络医疗、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游戏娱乐等各类线上服务需求激增,生活方式全面“云端”化,让“线上经济”业态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亮点。

  新的消费需求与习惯,不时倒逼线上服务创新模式,拓展业务形态,比如“无接触配送”、网购送蔬果上门、线上医疗问诊等。在“线上经济”的刺激下,一些传统的线下服务行业也积极向线上化、智能化靠拢,以更好的迎合大众“宅”的消费需求,从而进一步打开了“线上经济”的发展空间。

  其实,“线上经济”由来已久,规模和领域也正在不断增加。从本质上讲,“线上经济”是供给侧改革的产物,其基础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物流等产业的发展。“线上经济”的兴起作为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会刺激传统的消费方式,助推供给侧的转型升级,带来的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而且也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逆风前行,亦见风口。随着“线上经济”的发展,必然会产生涟漪效应,其延伸的配套产业链条,也会让越来越多的新老行业焕发生机与活力,更多新兴产业也将由此萌生。“线上经济”火了、“无接触服务”快速发展、医用机器人研发进入加速度等等这些新变化,都是源于新需求创造出的新供给,并以此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

  当前,浙江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恢复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这对“线上经济”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危中寻机、顺势而为,释放“线上经济”发展潜能,抓紧研究制定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引领“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云办公”“云课堂”“共享员工”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集中培育一批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居家办公、虚拟会务等功能性服务平台企业和品牌项目,加速促进“线上经济”企业创新潮,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为浙江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与此同时,作为新生业态,“线上经济”未来的发展,除了需要特定的政策环境支持外,还需要克服自身短板,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内容,调整和测试商业融合点,以更好地匹配人们的个性化消费需求,留住用户、增加“黏性”,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有价值的体验,从而激活线上消费潜力,全力拥抱行业“春天”,为创造美好生活赋能!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钱江潮评|引领“线上经济”,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