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复工复产不断加速 外媒:车越来越多 夜越来越亮
2020年03月03日 20:02: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 中国经济能否快速“回暖”,不仅与14亿中国人息息相关,也是全球媒体持续关注的焦点。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春节假期结束以来,中国已有近3亿人重返工作岗位,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上周平均每天有1580万名旅客返岗。到目前为止,根据铁路部门的统计,春节假期以来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的总人数达到2.95亿。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招商银行近日发布的“夜光工业复工指数”显示,目前中国工业企业复工已经接近五成。指数显示,一周前的2月17日工业复工率为41.79%,2月23日的工业复工率已经上升到49.59%。该指数汇总了全国143个工业园区的卫星夜光数据,可以看到,近期整个工业复工情况明显加速。

  报道称,随着返工人数逐渐增多,城市也逐渐恢复常态。地图定位技术公司TOMTOM的交通指数显示,中国多个大城市周一的拥堵程度明显回升,达到了疫情发生以来的最高水平。

  公共交通系统也变得更加繁忙。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国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1020万人次,较前一周增长65.15%。

  此外,目前中国6家主要燃煤发电集团的日煤炭消费量正开始回升,周一达到45.07万吨,为5周来的最高水平。

  据中国有关部门称,中国至少有11个地区年营收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复工率超过90%。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截图

  另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随着中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的持续减少,中国多地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报道称,为阻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而采取的严格隔离措施阻止了近3亿农民工重返工作岗位,导致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的中国停工近三周,全球供应链受到重大影响。

  从上周开始,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逐步恢复生产,有些地方政府组织包机包车接回工人,有些公司租下整个酒店来安置被隔离的员工。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因新冠疫情积压的货物也开始疏通,中国各港口迎来“转折点”。“转折点已经到来……我们看到港口拥堵得到缓解,物流开始复苏。”

  美国CNBC网站援引全美零售联合会(NRF)首席执行官马特·谢伊的话报道称:“许多大公司已经开始表明,他们从中国市场获得的迹象是,一些产品已经重新上线了。”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复工复产不断加速 外媒:车越来越多 夜越来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