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疫情下的欧洲杯给欧足联出了个大难题
倒计时不到100天要在欧洲12座城市举办,延期、停办还是空场?
2020年03月05日 05:32: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浙江在线3月5日讯 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的蔓延,欧洲足坛不可避免地按下“暂停键”。

  截至北京时间3月4日中午12点,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已有2502例确诊病例,当天的新增病例416例;而意大利周边国家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法国确诊病例212例,德国196例,西班牙165例,瑞士58例,英国51例,挪威33例,瑞典30例……整个欧洲大陆已经有十几个国家爆发疫情。

  在疫情阴云笼罩下,不断有比赛“空场”或推迟进行,而即将在今年6月份开幕的欧洲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3月2日,欧足联在阿姆斯特丹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重点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赛事的影响。虽然,欧足联表态欧洲杯暂无改期计划,但球迷们的担忧并没有因此而减少。

  多项赛事受到冲击

  延期、空场二选一

  作为欧洲最受欢迎的赛事,五大联赛中任意一场比赛都能吸引数以万计的球迷观赛,一旦人群中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后果不堪设想。

  早在2月29日,意甲联盟就宣布,原定于3月1日进行的五场意甲比赛因疫情延期至5月13日。3月4日,意甲联盟再度发布声明,原定于3月5日凌晨开球的尤文图斯主场对阵AC米兰的意大利杯半决赛次回合比赛将延期举行。对此,都灵地方行政长官克劳迪奥·帕隆巴表示,本场比赛已经售出4万张门票,势必造成大量人员聚集,当局无法辨别这些球迷来自何处,这将会给公众健康带来风险,因此最终决定推迟本场比赛。

  地处意大利北面的瑞士,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就宣布取消3月15日之前所有超过1000人以上的集会活动,这其中就包括瑞超联赛和瑞士挑战联赛(瑞士第二级别足球赛事)。

  西班牙方面,自巴伦西亚随队记者及多名球迷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巴伦西亚队就宣布所有球员和教练都不会参加本周末联赛赛前和赛后新闻发布会,除比赛之外,所有球员也不会参加任何公开活动,以降低感染风险。随后,西班牙卫生部长也正式对外宣布,巴伦西亚主场与亚特兰大的欧冠比赛和赫塔菲主场与国际米兰的欧联杯赛事,都将会空场进行。

  英超和英足总正在针对疫情起草应急方案,如果新冠疫情持续扩散,则计划以空场的方式完成本赛季余下的英超比赛。

  德甲比赛虽然依旧正常进行,但未来一到两周是否会取消或推迟比赛,还需要当地卫生部门视疫情状况做进一步判断。不过,球队已经有意识开始限制球员的活动,包括少握手、减出行、常备消毒液,以降低疫情的风险。拜仁慕尼黑就在官网表示,建议球员不要与球迷发生亲密接触,包括近距离签名合影,希望到比赛场和训练场的球迷能够理解。

  倒计时不到100天

  欧洲杯阴云密布

  计划于6月12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的欧洲杯,无疑是今年欧洲足坛甚至世界足坛最大的赛事。为了纪念欧洲杯60周年生日,欧足联首次采取不设主办国的巡回赛方式在欧洲12座城市举办。

  不过,随着疫情在欧洲多国的迅速蔓延,很多球迷都在担心,欧洲杯是否还能如期举行?

  这样的担忧首先是时间上的,距离欧洲杯开幕还有不到100天,而疫情却处于扩散期,对欧洲各国能否在三个月内将疫情控制在有序范围内,大多数人并不抱信心。

  另一方面,欧洲一体化特别是欧盟成员国实行了自由的人员流动无需签证制度,加大了疫情扩散的风险。根据欧盟规定,申根区的26个国家之间不设边界检查。在意大利暴发疫情后,依然有大量当地和境外游客轻松离开意大利前往欧洲其他各个国家,从而导致病毒的蔓延。

  而欧洲杯的举办城市大多数属于欧盟国家所在城市,欧洲杯的举行,势必会造成数千万的球迷在欧洲各国间流动,如果届时疫情得不到控制,这必然会加大疫情扩散的风险。

  虽然欧足联表态欧洲杯暂无改期计划,但是疫情的发展是不可预见的。“到目前为止,还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不过这个问题将会持续受到关注。”欧足联表示,将与相关的国际组织和地方当局保持着密切联系,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和变化。

  停办、延期还是空场

  三种选择都很难

  如果疫情无法得到控制,停办、改期和易地,是欧洲杯需要面临的选择,但这三种选择都给欧足联出了难题。

  首先说停办。欧洲杯事关欧足联乃至举办城市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电视转播权就是个大麻烦。根据上届欧洲杯数据推算,今年欧洲杯欧足联的整体收入或超过21亿欧元,而其中60%来自于转播权。如果停办,就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再说改期。要避开七八月份的东京奥运会,欧洲杯只能延期至8月之后,而这一时间段五大联赛战火已开,这些职业联赛必然不肯为欧洲杯让路。如果延期至2021年,又要和非洲杯、世俱杯等比赛发生冲突,也会打乱转播商的计划。

  对比来看,空场似乎是最好的选择,但这样一来必然会引发大量球迷的不满。据欧足联统计,目前已经收到了超过2800万张购票申请,虽然球票还没有全部售罄,但大部分已经出售。如果空场进行,势必要涉及到球迷退票和由此带来的行程损失。

  欧洲杯还有最后一个选择,就是部分赛事易地举办。此前俄罗斯就曾多次表态,如果有城市因疫情而无法举办欧洲杯赛事,俄罗斯有能力承接这些比赛,“俄罗斯目前仅仅在远东有两例输入型确诊病例,而且患者已经治愈,其余地方并没有出现新的病例。同时,我们有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经验,所有场馆都是现成的;此外,在球迷管理上我们也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当然,现在下断言还为时过早,欧洲杯的最终命运还要视疫情的发展来决定。不管欧足联最终做出何种选择,这注定将成为一届特殊的欧洲杯。


标签: 责任编辑:叶露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下的欧洲杯给欧足联出了个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