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特写:热线,直通农民的心
2020年03月05日 11:53:05 来源:新华网

  3日上午9点多,农业农村部的一间办公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

  “这里是农业农村部养殖业问题热线电话,有什么可以帮您?……有多少猪,要卖到哪里?”

  一大早,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高慧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她的工作是接听电话、记录线索,解答咨询,并将来电反映的问题及时报告相关业务司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一些地方道路阻断、村庄封闭,养殖饲料运不进、产品运不出,农业农村部早在一个月前就开通了专人接听的热线电话。因为来电咨询较多,10天前热线电话增加到10部,分成养殖业(010—59191471)、种植业(010—59191475)、农产品产销(010—59191478)三类热线。10部热线电话同时开启受理全国线索,多年来在农业农村部是少见的。

  “养殖业有4部电话机,经常最忙时4个人同时接听。要把乡镇、村和姓名记清楚,有的农民口音很重,我们就要一个字一个字问清楚。”高慧说,“我平时话比较少,感觉这些天把一年的话都说完了。”

  会议室里,高慧等10位戴着口罩的同事一刻也闲不下来。记者得插着空才能跟他们聊几句。电话、电脑、笔记本、参考资料就是大家的工具。每天早8点到晚7点,这里就是大家倾听心声、回应关切的前线。最忙碌的时候,一天接到过800多个电话。

  农民反映强烈的是啥问题?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说,养殖业反映的主要是车辆通行受阻、饲料和畜禽出入场村通道阻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其中最集中的是饲料进不去、畜禽产品运不出。

  农资方面,全囯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组政策协调组组长谢焱说,主要是“微循环”不通,乡村道路不畅,农资进村入户难。还有部分电话反映进出村难、影响种地,基层农资经营网点营业难,需要提交的材料多等。

  农产品方面,主要是反映鲜活农产品滞销,黑龙江等地粮食收购难也是热点,原因既有交通封闭造成外地采购商难进入、本地采购商压级压价,也有个别粮库不开门、库容不足等问题。

  反映的情况咋办?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交办给地方农业农村部门,限期3天办理并反馈结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响应,全国种植、畜牧、渔业、种业、市场与信息化等系统积极行动。以养殖业为例,截至目前全部1321条问题线索已移交各地办理,解决率85%,其余问题正在协调。

  他们还会同交通运输部的有关业务部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全程跟踪事件办理。对接当事人了解结果,督促地方落实中央政策和部署,并且统筹优化政策。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相继落实到位,每天的来电数量正在减少,而越来越多的农民关切正在解决——

  内蒙古兴安盟牧民张旭的500多只母羊跨区转场受困,来电当天问题得到解决。当地还解决了42家牧户3.7万只羊的类似问题。

  湖北宜城双胞胎饲料公司3000吨玉米滞留码头。通过部门联动、精准对接,也实现了当天接报当天解决。

  山东潍坊养殖户张雪梅的6000只肉鸡没法出栏,近3万只鸡面临断粮。接到农业农村部通报的情况后,地方相关部门及时现场沟通,当地改造了村口围挡,对车辆消毒处理后放行。

  ……

  车辆运输通行证办理手续简化再简化,养殖业和春耕生产物资及产品都纳入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统计,全国饲料、屠宰、兽药等养殖业的上下游企业复工率分别达82%、73%、67%。

  一部部热线,带着温度直通农民的心,大家也从中得到很多获得感。

  “以前也经常和农民见面,但这次集中倾听农民的问题,确实感觉不同。”来自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的彭建旗说,“湖北一个水产养殖户因为鱼卖不出去在电话里哭了,我们怎么能不努力帮她呢?后来她打电话说当地已经协助解决好,我们的心这才放下。”

  “要帮助农民纾解情绪,更要解决实际问题。当山西、甘肃、黑龙江等地农民打电话说鸡鸭卖出去了、饲料运输也放行了的那一刻,就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高慧感慨地说。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特写:热线,直通农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