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回访“武汉志工”汪勇:要坚持做对的事情
2020年03月05日 12:4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武汉一位普通的快递员汪勇,受到境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汪勇从大年三十开始,瞒着家人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接送收治重症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为有需求的医护人员筹集物资餐食。

  【解说】中新社介绍汪勇的微纪录片《武汉志工》,在各类视频网站的播放量数千万次,他的事迹不仅被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多家媒体报道,而且受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西方主流媒体关注。近日,汪勇再次走进中新视频的镜头,讲述他“出名”后的变化。

  【解说】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现在汪勇已经复工,但他还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每天早上先为酒店的医护人员送早餐,随后到办公室打卡上班,公司也支持他把志愿服务做下去。

  汪勇关注到,不少医护人员长期高负荷工作,对心理健康需求越来越多,对此他对接了心理咨询平台,募集图书放置在医护集体入住的酒店,购买一些零食、生活用品等提高医护人员生活质量。汪勇也感慨,“出名”后自己的号召力更强,现在做志愿服务沟通更高效。

  【同期】志愿者 汪勇

  我现在出去谈一些事情,比如说医护方面,我需要接触的一些事情,跟别人谈起来就不费劲。现在可能都是信任,汪勇是吧?好好,我们能做的我们尽量大家都帮把手,这个(疫情)也快过去了,对吧?所以现在就遇到什么事情,跟哪些人沟通都很方便,这是最大的改变。

  【解说】在受到关注的同时,汪勇也多了一些烦恼。他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有些网友也有一些对其他方面的偏激言论。在汪勇看来,当下更重要的是人们要团结起来,相互帮助。

  【同期】志愿者 汪勇

  很多人指责这个东西的时候,他们了解很片面。如果这些人,我们有一部分人被这些指责、谩骂把他困住了,那他可能就没有精力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那些情绪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作用。疫情过后,经济的复苏需要多少人的努力,每个人都会很难。但是如果说大家都互相帮一下,那么这个难就不会太难。

  【解说】2月26日,国家邮政局印发通知,授予汪勇“最美快递员”特别奖,并号召全行业向汪勇学习。但在汪勇看来,这份荣耀不单属于个人,像他一样的人还有很多,自己只是恰巧被放在了聚光灯下。

  【同期】志愿者 汪勇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那么多人帮我之后,但是结果展现导向显示就是我,其实是不知道多少人在做这个事情,但是大家可能看到的聚光点就在我这个人身上而已。其实都是好多的志愿者,好多的企业,包括一些政府的部门,共同努力才展现出来,我们遇到的困难都被解决。

  【解说】在志愿服务一个月后,2月底,汪勇也搬回家中居住,结束了住在公司仓库的生活。

  【同期】志愿者 汪勇

  (刚进家门)抱着孩子那一刻,我们两个开始都戴着口罩,其实我知道我不能亲她,知道吧?结果她主动亲上来的,我躲都没躲赢。

  【解说】现在汪勇格外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时光。谈到现在的感触,汪勇说,要坚持做对的事情,让好的温暖人心的力量不断传递。

  【同期】志愿者 汪勇

  我觉得可能我做的是对的事情。下一代他们看到这些东西,对他们的内心有一种触动,我如果以后长大了,我有能力了,我遇到什么事情,我可不可以这么做?我会不会有一定的担当,会不会站出来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回访“武汉志工”汪勇:要坚持做对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