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战“疫”巾帼奋斗者亮相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巾帼大爱守护生命花开
2020年03月09日 04:57:2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李劲峰 李思远

  据新华社武汉3月8日电 她们是父母的女儿、子女的妈妈、丈夫的妻子,也是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最美的巾帼战士。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分享展示她们的战“疫”故事与风采。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首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过去60多天来,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和团队一直奋战在一线。

  “大家都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有丝毫怨言,穿上这身白大褂,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钟小锋说。

  工作中的一个场景给钟小锋留下特别深刻印象:一个护士从病房里出来,蹲在地上哭起来了。她说:“我刚刚护理一个多月的患者有意识了,我跟他说话,他竟然流泪了,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

  ICU被视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钟小锋说:“有时候患者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与我们互动,我们都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万多医护人员陆续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已年近花甲的河北医科大学大内科主任袁雅冬,主动请战,出征武汉。

  无论是SARS还是流感,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她和团队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袁雅冬说:“今年春节,再次踏上征程,就是为了祖国大地上每一个人幸福、自由的呼吸。”

  袁雅冬和团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负责四个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收治患者中一半以上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经过43天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有25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医疗队中,不少队员亲切地称她为“袁妈妈”“袁老师”。袁雅冬说,有的队员孩子刚刚出生,有的队员推迟了婚期,相当一部分都是80后、90后,“他们第一次面对这么重大突发事件,我有义务、更有责任把大家平平安安地带回家。”

  拥抱一下家人亲亲女儿、摘下口罩看看姐妹们和樱花一样的笑脸、一起陪伴城市慢慢变好……见面会结束前,6名巾帼代表如此表达她们的期待。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相信:齐心协力,团结奋战,胜利已不远。

标签: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巾帼大爱守护生命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