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复工出行你们都用什么方式?租车平台大战将起 纷纷抢推大额优惠
2020年03月10日 11:2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 严薇

  “朋友在平台上租了一台丰田全新雷凌,一个月租金仅1214元,折算一天才40元,打出租车10多公里也就这样了,这价格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网友“宝宝很愉快”在重庆购物狂上发帖称。在这背后,神州租车周租350元起、免租车预授权、免违章押金;一嗨租车新客最高减100元;联动云租车豪掷亿元补贴,推最高4.4折优惠……多个租车平台祭出大额优惠,除了直接降价,还有多种工作日套餐,日租价格降幅超过50%。

  降幅高达50% 多个租车平台祭出打折季

  曾几何时,在距离春节一个月的时候,各大租车行就纷纷开始热身,经济型轿车如起亚K5日租从270元涨至543元,丰田凯美瑞日租从329元涨至641元。5座商务车如三菱帕杰罗日租从529元涨至1043元……一大波车行不仅“一车难求”,价格也会较平日翻一倍。

  然而,时间划到2020年,已很难看到这样的光景,取而代之的是各大租车平台频频推出大额优惠揽客。

  联动云租车豪掷1亿元,推出了充送活动:充500送100 ,充1000送300,充2000送700,充3000送1000,充5000送5000,充8000送10000。最高优惠44折。

  神州租车针对不同人群和租赁方式,推出了优惠的“组合拳”。2月8日至3月31日期间,神州租车新用户通过活动页面领取首日免租券后,租用经济型级别、宝沃BX5/BX6/BX7、别克昂科拉、雪佛兰迈锐宝相关车型,即可减免首个订单租期内首日的车辆租赁及服务费和基础服务费。周租套餐低至350元,月租特价低至1350元。在神州租车的APP上,记者看到正常租用经济车型日均租金低至11元。大众朗逸日均租金11元,雪佛兰科鲁兹日均租金12元,别克GL8日均租金110元,加上基础服务费和车龄整备费,费用也不抵平日的一半。

  同时,为了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用车体验,神州租车的每辆汽车在使用前后,神州租车指派专业人员对车门把手、方向盘、汽车内饰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此外,用户可选择自助服务,全程无接触取还车。

  一嗨租车同样不愿放过疫情时期的这波租车出行需求。对此,一嗨租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周租、月租套餐,租金十分优惠。经济型车型日均租金低至36元,而选择周租或月租,还享18元/日的感恩优惠。此外,一嗨租车还提供"无接触取还车服务"+"全车无死角消毒",行业内首家免费赠送新冠肺炎保险,全程保障用户的用车安全。

  一嗨租车微博截图

  小桔租车在全国陆续推出了“0元用7天”的租车服务,在疫情结束前,全国计划投入一万辆车。

  针对个人用户,首汽租车则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用户订单提供了相应的减免政策。

  2月24日,重庆的EVCARD逐步恢复运营,涉及荣威ERX5 、别克VELITE6、奇瑞小蚂蚁等车型,3天和6天则推出了7折和6.5折的套餐价。

  不止是线上租车平台,线下更是如此。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汽车租赁协会了解到,目前,重庆租车行普遍价格较同期优惠3成以上,若是长租价格更是仅有平日的半价。

  “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一位不愿具名的租车平台相关人士称,以往租车的绝大部分订单都来自于短期出游需求,经此一“疫”,租车出游的订单几乎降至为“0”。另一方面,眼瞅着企业陆续迎来复工,一些以往选择公共交通的乘客,为了避免风险,产生租车通勤的需求。希望通过降价培育新客户。

  前有劲敌后有追兵 传统模式租车平台进退两难

  大促之下,原本受疫情影响的租车业是否回暖?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尽管租车量有所回升,然而依然很难弥补春节出游大减所带来的冲击。尤其是传统的租车行更是“叫苦不迭”。

  疫情对租车行业的打击显而易见。“租车公司流量损失达50%。”凹凸出行CEO张文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根据“一嗨租车”公司统计,疫情期间由于出游减少,整体租车量出现下降。随着企业复工,租车人群有所回升,同比增长超过30%。

  看似回升的订单量之下,租车老板们,尤其是传统模式租车平台的日子却并没有那么风光。

  疫情之下,无论低价车型都显示“已租满”,网络上租的车被贴条无法驾驶,还是租车却免不了还要续费的段子,都真实地反映着租车行业的困境。

  网上充斥着大量因疫情出门限制导致“车白租钱白花”,到期无法还车而强制续费的投诉。神州租车、一嗨租车、首汽租车、悟空租车、联动云租车等几家较大的租车平台,以及一些分时租赁平台均被“吐槽”。

  用户吃了亏,一众租车平台也没捞到好处。

  有媒体报道称,神州租车内部人士:“因为疫情原因,仅春节期间神州租车在湖北地区就损失超过一千万。”该人士还透露,神州租车春节期间,在租车辆达到十万辆以上,仅湖北地区没法归还的大概就有1k~2k辆。

  “对于租车行业来说,出租率、流转率越高,运营效率就越高。”上述租车平台人士称,现今,租车行业大量车辆“流失”在外,租金无法照常收,被占用的车辆又不能租出去,即使收回了车辆也应出行受限而“停摆”,资金、运营和客户关系,都是巨大的挑战。

  凹凸出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车辆,均按照最低租金计费,较平时更低,而针对湖北区域则表示不收费。这意味着,租金收入大幅下降。

  “我们今年的订单为零。”一家第三方分时租车平台负责人坦言。

  “我们的租车客户除了商务用车外,大部分都是散客,而现在受疫情影响,散客接单几乎‘停滞’,业务好的租车行业务量约为平日的一半,业务差点的甚至不到同期的3成。” 重庆汽车租赁协会相关负责人称。

  更为让其头痛的是,大量共享汽车短租平台的涌入,让原本就竞争激烈的租车市场的“厮杀”更为惨烈。以重庆为例,EVCARD、盼达用车、长安出行等大小平台就多达10余家。

  此外,一些车企也开始跃跃欲试。复工首日,小鹏汽车旗下有鹏出行在广州市推出“个人租赁”业务,租金低至900元/周,还能享受小鹏汽车在2月9日-3月8日复工首月的充电限时全免优惠。

  疫情大考之下 租车行业洗牌在即

  事实上,撇开疫情的影响,中国汽车租赁汽车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一轮大洗牌即将来袭。

  长久以来,汽车租赁都是典型的资产密集型行业,规模越大、成本越高。此时,从业者若过快扩张,极有可能造成盈利与投入的天平失衡。

  以神州租车来说,近年来,神州租车在购车、建站点、以及运营维修等开支上的大量投入,加之租车竞争对手“疯狂”入局,租金下调,神州租赁业务收入也大幅下滑,从2016年的21.26亿元降至2019年前三季度5.2亿元。2月21日,神州租车预警公告称,预期2019净利润下跌超80%。

  同时,汽车租赁行业目前总体仍呈现小、散、弱的状况。从全球视角看,在美国市场,前五大租车公司市场覆盖率已高达95%。反观国内市场,2018年汽车租赁市场份额前三名神州租车、一嗨租车、首汽租车,加起来仅占市场份额的29%。

  此外,长、短租不平衡。据中国产业信息数据显示,长期租赁在我国租车市场规模中占据主导地位,份额超68%,短期租赁占据19%,而美国租车市场,25天以内的短租业务却占到70%甚至90%市场份额。

  去年,受资本市场影响,TOGO途歌出行、巴歌出行等大批汽车租赁企业纷纷放缓或削减汽车投放计划。

  “此次疫情的爆发,将暴露出供给能力不足、用户体验有待加强等行业长期未能解决的痛点。”业内人士表示,修炼内功,精耕细作,或能突围出一条发展捷径。

  汽车租赁市场虽路长且艰,但鲜花依旧。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驾驶人为3.69亿,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显然,汽车驾驶人和汽车保有量之间存在很大缺口。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达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8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更是超过了800亿元。今年,预计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首次突破千亿元,2023年,其规模将持续增长,达到1464亿元左右。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租车市场。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复工出行你们都用什么方式?租车平台大战将起 纷纷抢推大额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