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医疗废物应收尽收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2020年03月12日 04:28:0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辛欣 李延霞 温竞华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医疗救治的进行,医疗废弃物数量也在增长。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处理情况如何?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情况怎样?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回应。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在发布会上说,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两个百分之百”要求,即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百分之百全覆盖,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的环保工作。动员各界通过增加装备、技术升级等方式快速加大处理能力。

  “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产生的医疗废水,首先要进行消毒。这些废水消毒之后,进入武汉市27个城市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我们对这些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在线监控。”赵群英说。

  发布会上数据显示,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处理处置平稳有序。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消杀,这是否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赵群英给出一组监测数据:2020年1月20日到3月7日,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是84.5%,比去年同期上升11.4个百分点。

  “我们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了14915次监测,从饮用水源地的监测结果来看,未发现疫情防控影响水质安全的情况。”赵群英说。

  保障城市的清洁就是守护公众的安全。发布会上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到90%以上。以湖北为例,目前湖北省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超过31000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其中武汉市生活垃圾每天处理量6000吨左右,无害化处理率百分之百。

标签:医疗废物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医疗废物应收尽收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