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疫情催生出新机遇,商家迎来“疫”外经济
朋友圈晒厨艺的越来越多厨房小家电迎来爆发式增长
2020年03月13日 06:13: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很多人一时陷入困境:店铺不能营业,库存卖不出去,公司面临巨大成本压力……

  当然,我们也在奋力自救——把线下商铺搬到线上,还亲自上阵当起了主播卖库存,不靠美颜,靠的是一片诚心。

  努力中,不少人发现了新的机遇:淘宝直播带货快,线上办公还算方便,宅家经济爆发,单身的人也需要合适的消费……我们将这些新机遇,称为“疫”外经济。或许,之前没被发现,但是正在崛起,带来新希望。

  疫情终将过去,但这些“疫”外经济,或许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影响我们今后的发展,给这个时代注入新的活力。

  最近,德龙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宗延平发现,自己朋友圈里的行业精英们,也开始晒起了厨艺,与平时只发高大上的金融、行业信息判若两人。

  同时,宗延平也看到,德龙集团旗下小家电品牌KENWOOD,正在迎来销售爆发。

  1月28日,宗延平从国外回来,居家隔离14天。期间,停工停课的消息传来,他心里有了一丝丝不安。

  “好在我们有准备,2月3日便启动了灾情预案,从国外调集了大量的防护物资,各个部门也都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案,虽然都在家里,但大家都各司其职,这对后来公司的复工、生意的转变都有帮助。我们也是上海普陀区最先复工的。”

  复工后大家情绪还不错,开始着手研究市场变化,比如,线下生意归零,但是成本依旧,还要给全国各地几百个驻店人员提供防护物资,压力很大;另外,物流停摆,运行的快递公司,快递成本是平时的2~3倍。

  同时他们也发现,宅家吃饭、喝咖啡,是刚需,也是厨房小家电的机会。

  于是,各个部门开始动作:市场部改广告策略,销售部门联系客户看有什么方法可以恢复生意,压力最大的物流部门想尽一切办法,支付更高的成本,利用有限的物流资源,跟还在运作的意大利、罗马尼亚的工厂联系,把货拉来中国。

  由于居家做饭的需求上升,厨房电器、咖啡机销量高速增长。单是天猫旗舰店,咖啡机的销量就翻番,厨房小家电的增长较咖啡机更快。

  客单价也迎来了新的变化:原本就不便宜的咖啡机,客单价在4000元上下,近期的客单价拉高了整整一千元;厨房电器,原本客单价在2500元左右,现在被拉到近3000元。这些线上销售,不仅弥补了线下损失,对比去年同期有10%的增长。

  宗延平和同事们发现,疫情期间抓到的消费者,比传统消费者更有消费力。

  “疫情期间转化的客人消费力很强,但是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在家,或者即使在家,也不自己动手下厨。疫情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挑战厨艺,另一方面,他们开始在朋友圈晒咖啡、烘焙,也是对我们品牌、产品的正面传播,是一种带货。”宗延平表示,这类消费人群的消费路径,也与传统消费者不同,他们的消费路径更短,需求来得快,也来得高。

  他乐观地表示,疫情带来的好处是,这些高端消费人群感受过下厨的快乐后,也会开始关注居家信息。

  上周,宗延平和市场销售部门达成共识,计划做后疫情时期的销售方案,产品、沟通方式、渠道,经过这次疫情以后都会有一些变化,“可能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也可能会变淡,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做好预案。”

  来自天猫国际的数据也带给他们更多信心:这股做饭热情推动进口厨房小家电、烹饪工具的成交同比增长超110%。95后“新大厨”不仅在意厨房用品的颜值、品质,也倾向一些功能强、使用更方便的小家电。就拿三八节期间来说,电饼铛增长650%,厨师机增长480%,烤面包机增长140%。

标签:疫情;厨艺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朋友圈晒厨艺的越来越多厨房小家电迎来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