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刘亦菲主演的《花木兰》预计3月底北美上映,有人吐槽木兰怎么变成了福建人
花木兰真的姓花?她什么时候替父从军?
2020年03月13日 06:27: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刘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将于3月27日在北美上映,中国档期未定。这次的真人版,对1998年动画版的《花木兰》做了较大改编,是以我们中学就会背的《木兰诗》(《木兰辞》)为灵感的好莱坞战争片。

  中国美院有一位很好玩的老师花俊,就给女儿取名花木兰,干净利落,好听好玩。

  那么,“正版”花木兰到底姓不姓花,借着真人版电影的上映,倒可以说说。

  木兰是哪朝人?

  她和《木兰诗》出现在两个年代

  考据花木兰,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发生在什么时候,这和《木兰诗》的出现年代,是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

  武汉大学历史系主任、国家文物局古文献研究室主任唐长孺先生,早在1986年就做过考证,《木兰诗》写成年代:起于北魏,终于唐代。也就是说,我们在课本上读到的《木兰诗》,是口耳相传后又经隋唐文人润色定稿后的版本,算起来已经是唐代作品。

  唐先生的依据,是诗里出现的唐代制度和唐代习惯用语——

  “昨夜见军帖”,“帖”作为一种文书形式在南北朝时很罕见,在唐代普遍通用。“可汗大点兵”,“点兵”也是唐代才有的词汇。

  至于比较难懂的 “策勋十二转”,就是铁证了。唐长孺先生论述了“十二转”为上柱国(古代官职,功勋的荣誉称号)勋位,并指出唐以前要想获得上柱国极其困难,所以“诗人叙木兰策勋十二转的时代背景应在高宗以后。”

  还有 “出门看火伴”一句。古代兵制,十人为一火。唐长孺说:“火是生活组织,并非战斗单位,所以称为火,即因共同起火造饭之故。木兰诗的‘火伴’亦即同火的兵士。”一起做饭的“火伴”,这又是唐代用语。

  也就是说,木兰的故事可能前代已有,早有祖本,只是诗最后成于唐。

  木兰是哪里人?

  鲜卑人可能性最大

  那么,木兰是哪里人?

  北朝的范围本身就大——北魏、西魏、东魏、北齐、北周,统一前的隋勉强也是可以的。

  80后的同学多少看过三个版本的《花木兰》,年代不一样,给美人配的英雄也不一样——

  98版的动画片里,花木兰和她的上司李将军终成眷属,但年代设定的是汉朝,稍微有点扯远。

  同一年,袁咏仪演的电视剧《花木兰》来了,她和赵文卓演的李将军相恋,但加入了独孤皇后让花木兰嫁给太子杨勇的桥段。但这里,袁咏仪版花木兰是隋朝人。

  赵薇也演过电影版的花木兰。“当男主陈坤说自己是北魏太子拓跋宏时我都惊了,敢情花木兰是在和北魏孝文帝谈恋爱啊。”有网友这样说,看来,赵薇版的花木兰是北魏人。

  我们再回到白纸黑字的诗里看看——“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木兰到处备买装备,战马衣甲都需要自费自理,这具有西魏北周以后府兵制“自备衣粮马匹”的特点。但是,北魏时期鲜卑的部落兵也有这个特点。

  隋唐史学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这样分析:木兰家属于鲜卑的部落兵,或者是府兵体系。如果是鲜卑的部落兵,那她就是鲜卑人。如果是府兵,在北周武帝后,以鲜卑兵为主的府兵里大量加入了汉人。但是,这首诗经过多人之手,定稿于唐朝,里面有没有可能也掺杂进了北周唐代的府兵制服。

  所以,木兰是鲜卑人的可能性最大,当然也不能排除汉人。而不论府兵还是部落兵,替父从军都是可行的,需要打报告。

  木兰真的姓花?

  有人认为是鲜卑姓氏“穆兰”

  最近讨论最多的问题还有,花木兰到底姓什么?反正,肯定不姓花。

  因为《木兰诗》里没有提到。姓花,是八次考试全落榜的明代全能鬼才徐渭造出来的。

  徐渭把《木兰诗》改编成杂剧《雌木兰替父从军》:“妾身姓花名木兰,祖上在西汉时,以六郡良家子,世住河北魏郡。”在徐渭的笔下,木兰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姓:花。她的父亲叫花弧,姐姐叫花木莲,弟弟叫花雄,母亲是花袁氏。清代《曲海总目提要·雌木兰》也说:“木兰不知名,记内所称姓花名弧及嫁王郎事,皆系渭撰出。”

  也有人认为,木兰是鲜卑姓氏“穆兰”。

  总之,“花木兰”到明朝以后才开始有。

  不过,毕竟是虚构的文学作品,不要纠结太多,因为关于木兰,几乎毫无史料。

  可以说的是,《木兰辞》是一个集体写作,历经数代最终定稿的诗歌,因此有很多不同时代特征,但它反映了北魏时期曾有妇女从军出征,木兰的故事,也反映出那个年代的女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这在当下当刻,仍在延续,仍被点赞,杭州一位初中男生改写的那首抗疫版《木兰辞》,即为证。

  至于真人版电影《花木兰》,有人说木兰怎么变成福建人了,还出现了土楼。好了,《木兰诗》本身就具备满分剧本的雏形,怎么高兴怎么来,不要跟架空的电影较真,刘亦菲够美够飒就可以了。

标签:电影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花木兰真的姓花?她什么时候替父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