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天目观察丨复工后口罩依然难买 中国口罩企业需警惕产能过剩吗?
2020年03月13日 11:34:2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李沐子

  近日,天目新闻记者走访杭州老百姓大药房、海王星辰等几家药店时发现,口罩、消毒酒精、棉片、84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产品十分走俏。

  药店出售的口罩 记者 李沐子 摄

  “现在药店缺货的主要还是口罩和额温枪这两种,其他备货还算充足。”老百姓大药房的张药师告诉记者。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着力推动口罩企业复工达产,引导支持企业扩能、增产、转产,截至3月2日,中国口罩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

  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为何药店仍然缺口罩?市民仍觉得买不到口罩?据张药师介绍,其实口罩也有,但是并非N95级别的口罩,现在店里面卖的口罩大部分是KN95级别口罩,这类口罩也有一定的防护效果,只要不近距离接触病人,是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

  “现在要进到N95口罩比较难,也是因为我们不能卖太贵。”张药师的担忧其实不无道理,据报道,随着口罩需求量大增,熔喷布市价从原先正常的每吨2万多元,一路飞涨至每吨20多万元。熔喷布是医用口罩和N95口罩过滤性能的核心原材料,主要发挥过滤细菌的作用。

  天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江阴健发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的万经理,“我们现在暂时不接熔喷布的单子了,产能跟不上。”万经理介绍,2月中旬公司接了最后一单熔喷布订单后,市场上的熔喷布订单就不再接了,当时的价格已经是每吨6万到8万元。原料价格上涨,势必影响医用口罩和N95口罩的售价。

  除了价格影响外,产能产量虽然上来了,但是需求量依然庞大,供不应求的情况仍旧存在。

  据央视新闻报道,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人们逐渐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仅从第二产业、交通运输业和医疗工作人员复工人员所需口罩数量来看,每天也需要约2.38亿只口罩,满足这三大类人群的复工防疫需求。每天突破1亿只口罩的产能产量,是远远无法满足的。“虽然N95买不到,KN95其实也可以满足普通民众日常工作所需了。”张药师介绍。

  2020年中国居民为复工准备口罩的情况 来源: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

  根据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在政府相关宣传引导下,短期内民众购买口罩的热情有所缓和,而未能拿到复工用的口罩的居民超过半数有买购意愿,且口罩具有库存期限,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口罩行业的消费量将持续稳定增长。

  然而,因为疫情持续走高的中国口罩行业仍需要警惕产能过剩问题。

  2017-2019年中国口罩总产量及预测(亿只) 来源: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国口罩总产量维持在40至50亿只左右。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口罩总产量将达到100亿只,相较于2019年总产量,增长了一倍,而2021年的预测总产量依然保持在90亿只左右,居高不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政府和相关企业的积极配合下,短期内恢复了口罩生产,并且大幅提高了口罩的生产能力。然而,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20年上半年口罩行业基本会处于“旱涝保收”的平衡状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会有不错的收益。但是应当警惕,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可能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口罩行业没有如3M、霍尼韦尔、PITTA等这类明星品牌和明星产品,随着疫情发展到后期,未来中国口罩行业技术门槛低且生产企业众多等问题会逐渐暴露,势必在国外明星口罩品牌和产品的冲击下,走向供应过剩的情况。

  如何将技术转换为标准,提升全球认可度,培养中国口罩明星品牌,在未来的口罩行业中掌握更多的市场主动权,是中国口罩企业将面临的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目观察丨复工后口罩依然难买 中国口罩企业需警惕产能过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