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球热点丨美国确诊破万例,特朗普被抓包的这张小抄泄露“甩锅”意图
2020年03月20日 23:32: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日7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13000例。

  然而,美国确诊病例猛增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9日的白宫记者会上再次使用“中国病毒”一词,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和批评。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美一些政客借机污名化攻击中国,是为了转移美国内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愤怒。

  3月11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路透

  讲稿临时修改为“中国病毒”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日7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159例,成为全球七个确诊病例过万国家之一。

  这一数字也意味着,从北京时间19日10时至20日7时不到一天时间里,美国新增病例超过4000例。

  面对严峻疫情,特朗普在白宫1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却故意拿中国说事儿,称美国政府正在“不断努力打败‘中国病毒’”。

  3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出席会议。新华社/法新

  除了上述这一处,《华盛顿邮报》摄影记者还在记者会现场捕捉到一张照片,显示特朗普摊开的演讲打印稿中还有一处原文为“新冠病毒”,却后被粗体黑笔改成“中国病毒”。这张照片已为美国媒体广泛报道。

  不过,在实际讲话中,他在删改处最终只用“病毒”一词一语带过。

  疫情经济捆绑 一损俱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认为,美国已出现比较严重的社区感染。随着检测放开,越来越多出现症状或担心有症状的民众接受检测,近段时间的确诊病例数很可能会持续快速上升。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17日表示,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可能在45天后达到峰值。

  3月1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医护人员在一处“免下车”新冠肺炎检测点引导车辆。新华社发(沈霆摄)

  舆论分析认为,疫情持续扩散将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影响。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说,在市场意识到新冠病毒的危机达到顶峰或者有所改善之前,市场波动还将维持在“极端水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预计未来6个月美国经济增速将减半至1%左右的水平,如果美国政府应对不力或者相关措施推迟出台,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19日在社交媒体上评价说,部分申请失业救济数字进一步证明,美国经济已断崖式下跌。

  3月19日,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北郊的一家梅西百货商店暂时关闭。新华社发(田丹摄)

  错误言论背后的处心设计

  不少美国媒体评论说,特朗普多次使用“中国病毒”的说法,不仅是种族歧视举动,还有“甩锅”考量,是为了转移美国国内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愤怒。

  美国国会华裔议员刘云平说,特朗普这一做法“在亚裔群体中制造恐慌,转移了人们对疫情的注意。”

  美国《大西洋月刊》刊登文章说,特朗普传播“中国病毒”一词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想让美国公众相信犯错的不是美国政府,而是中国政府,“但这一目的难以达到,因为我们都实时看到了特朗普灾难性的误判及其后果。”

  第二个目的则是在美国煽动仇华情绪,“恨中国,别恨我”就是特朗普的潜台词。

  背景链接

  18日纽约股市触发本月第四次熔断,也是1988年设立熔断机制以来的第五次熔断。

  特朗普已多次在社交平台和公众场合抛出“中国病毒”一词。在特朗普的带动下,美国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机构也开始在自己官方社交平台账号上公然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中国病毒”等词语毒化美国舆论场,美国多地已经出现针对亚裔的歧视或暴力行为。(记者:谭晶晶、熊茂伶、长远、刘阳、郭爽;编辑:杨天沐、孙浩)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热点丨美国确诊破万例,特朗普被抓包的这张小抄泄露“甩锅”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