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6省区市12名专家联手救治一名危重症患者
2020年03月23日 04:10: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特派记者 王坚颖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浙江在线3月23讯(记者 陆遥 特派记者 王坚颖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3月21日晚上9时30分,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一区,来自北京、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内蒙古6省区市的12名呼吸、重症、心外等学科的专家联手,用先进仪器VAV-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最高形式),为一名已经休克的急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争取到了5%生的希望。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专家强强联手,借助精尖技术,在武汉进行的高难度救治行动。

  3月19日晚,这名70岁的男患者带着ECMO(体外膜肺氧合)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转入武汉市肺科医院。转入后,患者持续高烧,血压降至危险值。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脏外科专家陈怀东介绍,ECMO替代的是患者的肺功能,当患者血压降至危险值,预示着他的心脏也不行了,全身缺血、缺氧。这个时候,单纯的ECMO已无法将患者的生命留住,必须上VAV-ECMO。

  据悉,ECMO可以替代患者的肺功能,VAV-ECMO替代的是心、肺两个器官的功能。“上了VAV-ECMO,患者将有5%生的希望。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全力。”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说。

  21日下午5时,武汉市肺科医院组织了多学科会诊,12位来自全国各医院的专家共商救治方案,决定进行VAV-ECMO治疗。他们根据各自的学科优势,细致分工。先进行经皮动脉穿刺置管,如果不成功再让陈怀东进行外科手术,直视下行动脉留置管路。

  陈怀东介绍,操作中,要把一根直径8毫米的管子插入直径1毫米至5毫米的血管内。如果患者血管钙化严重,还可能冲破血管,造成崩管。另外,动脉一旦切开,止血难度很大。

  陈怀东隔着玻璃窗密切关注着监护室里面几位专家经皮动脉穿刺的场景,大约两个多小时后,里面的人摆手示意,进程果然和大家预料的一样,经皮动脉留置未能成功。陈怀东快速进入监护室,他检查了病人左侧的腹股沟区域,因为刚穿刺过,无法再进行进一步的操作。而右侧腹股沟的股静脉已经留着原本的ECMO通路,唯一可行的方案,只能是紧贴着左侧股静脉,进行皮肤切开暴露股动脉。

  陈怀东用手摸了一下患者的动脉搏动,比较有力,可以进行操作。正常情况下,这样的操作,心脏外科医生基本在5到10分钟内就能完成,但是穿戴上防护服和护目镜,整个操作就是雾里看花,一切都凭着手感和经验。

  陈怀东一只手摸着动脉搏动,另一只手用器械小心翼翼地分离组织。分离完股动脉周围的组织后,他在股动脉外膜用线缝了一个“荷包”,这个“荷包”均不穿透血管。如果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发生出血,操作者收紧“荷包”,即可达到止血效果。

  当股动脉完整暴露出来后,另外一位医生需快速无误地将导管置入动脉。陈怀东说,置管的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当导管稳稳置入股动脉,监护仪上,患者的氧合指数从之前的50%升至100%。

  “成功了!”所有人都为之振奋。

  记者22日从武汉市肺科医院获悉,患者目前多脏器功能衰竭情况有所好转。得益于前一晚的手术成功,患者依然维持着生的希望。

标签:肺科医院;动脉;武汉市;特派记者;肺炎患者;先进仪器;最高形式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省区市12名专家联手救治一名危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