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当初免费送盒饭 如今外卖订单来了
2020年03月31日 03:20: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好评.jpg

  外卖平台的评价区,点单者留下好评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 这个来武汉打拼十年的广东人,在疫情蔓延、餐饮业停摆的时刻,一心想让“保护我们的人吃口热饭”,为守护这座曾接纳了自己的城市,尽绵薄之力。

  1月26日开始,每天有1000多份餐食,从潮粤香海鲜酒楼送出,在志愿者的爱心接力下,分赴周边十余家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带着温度和香气,抵达上千位医务人员的味蕾。

  持续一个多月,在这一日上千场爱心餐的旅程背后,方钟钦每天要面对近2万元的食材成本,数千元的房租,以及十位留守员工的工资。

  有医护人员舍近求远

  专门来点他店里的外卖

  在亏损中做公益,方钟钦调侃说,这也是一种自救,“只有疫情早点结束,餐饮业才有机会复苏。”

  事实上,当武汉每日新增病例数逐渐下降时,方钟钦已经看到一丝希望。

  3月初,店面仍旧无法正常恢复堂食,方钟钦已经开始探索经营模式的转变。潮粤香海鲜酒楼曾以堂食、宴请为主,现在开始转战线上。两家门店同时在外卖平台重新上线,寻找生机。

  海鲜炒饭、海鲜粥、咸鱼茄子煲、干锅香辣虾……各类海鲜被制作成适合外卖配送的菜品,多种口味的当季小龙虾则被包装成主打产品,以特价在外卖平台上招徕顾客。为了保证菜品安全,方钟钦和酒楼员工自行配送订单。因此,在外卖平台上五花八门的餐饮店中,潮粤香海鲜酒楼的配送门槛显得有些高——150元起送。由此,潮粤香海鲜酒楼平均每天收到二三十个外卖订单,一天营业额四五千元,只有过去的十分之一。

  订单虽少,顾客却很活跃。在外卖平台的评价区,方钟钦看到有几位医务人员特意来留言表达感谢,“有人说自己吃了一个多月的免费盒饭,专门舍近求远来我家店点外卖。”这份善意的回馈让他倍感温暖,也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粤式海鲜酒楼

  放下身段期待复苏

  从起初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熟练高效,无偿为医务人员配送餐饮的经历,也让这家酒楼形成了一条流畅的团餐盒饭生产线,这为应对疫情后的复工开启了一条新销路。

  3月起,放下身段的潮粤香海鲜酒楼,开始承接社区、公司等各类单位的团餐盒饭配送,20元一份。如今,酒楼每天的盒饭订单有三四百份之多。方钟钦感慨说,“每天少亏损一点,撑下去的希望就多一些。”

  由于有不少员工还没复工,这段时间,方钟钦一人身兼数职,承包了采购、打包、配送等多项工种。每天从早上六七点忙到晚上八九点,在路上,他发现人和车都一点点多了起来,嘈杂的人声、久违的堵车,都让他觉得亲切又心安。

  3月24日,湖北省宣布,武汉将从4月8日起解封。期待已久的“解冻”时刻即将来临,此刻,方钟钦的内心有点打鼓——酒楼生意会不会好起来?有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可以支付所有员工复工后的工资?人们会不会因疫情对餐饮店心生抗拒?……

  但他仍然相信,人心会复苏,就像每年如约而至的春天一样。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初免费送盒饭 如今外卖订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