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今年艺考推迟后
舞蹈生网传视频当初试 编导生按文化分来录取
美术生校考方案难出炉
2020年04月02日 03:38: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教育部近日对今年艺考做出调整,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此外,鼓励艺术院校部分专业用文化课成绩录取,用网络提交作品的方式进行初试。记者采访发现,各大艺术院校立刻给予了响应,不少院校已经公布了调整以后的考试方案,有的专业要求网络提交作品,有的专业干脆取消了校考。

  舞蹈生忙着拍视频

  找不到场地很焦虑

  对于想要考表演和舞蹈专业的杭州考生小刘来说,今年的艺考路真是非常不顺。春节前夕,这位专业能力优秀的学生已经踌躇满志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校考。他的目标学校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以及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院校的舞蹈专业。然而校考一再推迟。

  小刘感慨:“心理压力很大。这段时间要保持专业训练、保持身材、平衡文化课的复习。本来专业课训练到校考的时候有一个持续的冲劲,现在校考时间一再推迟,冲劲也被削弱了,身体的敏感度也在下降。”

  虽然很无奈,但在等待艺考消息的过程里,小刘一刻也不敢放松基本功的训练。每天要进行软开度、芭蕾基训,锻炼肌肉素质,爬楼梯、跑步,练腹肌、背肌。“最难的是舞蹈技巧训练,因为在家里受场地限制太大了。”

  近日,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都公布了校考改革的方案:远程网络面试+线上提交视频材料。

  “目前基本确定是初试要提交视频,复试网络面试。”小刘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有了新的焦虑:找地方拍视频。

  拍摄场地要自己找,鉴于很多场所目前还未开放,对这些需要较大场地的舞蹈生而言无疑是个难题。

  编导生取消专业校考

  按文化课成绩录取

  其实,相对于可以实现视频考试的专业来说,还有更多专业的艺考生即将面临专业考试被直接取消的窘境。

  这其中,艺术编导专业成为首当其冲的“重灾区”。

  北京电影学院部分专业取消专业校考,采取比对各省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得出的相对高考成绩排序录取,来保证相对公平;中央戏剧学院部分专业拟取消专业考试,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中国传媒大学改革艺考,初试为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只考“文史哲”科目。

  “编导”在艺考大军中也算“特殊人群”,在专业成绩通过的前提下,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普遍要比其他艺术门类高,为了快速找到门路,更多人还会报名培训机构,培训费用通常要七八万,甚至几十万元。

  “我们专业是文化比重最大的艺术专业,但把专业成绩一刀切了,我们在专业上花的钱财、时间、心力就这么付之一炬?”想要考编导专业的考生小唐向记者吐槽,“以前是文化生瞧不起编导生,觉得肯定是因为成绩差才学艺术。现在,学艺术的也瞧不起编导生,他们嫌我们不够艺术,因为我们不需要艺术校考了。”

  美术生很茫然

  全国美院校考方案未定

  音乐生视频考试,编导生直接高考,那美术生呢?遗憾的是,许多向往着八大美院的美术生至今不知道何去何从,因为考试方案还没出来。

  截至记者发稿,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美术院校还没有发出通知。网络提交作品显然是不够公平的,容易冒名顶替作画。然而每年在中国美院进行的万人大考场面,很显然目前是不可能举办的。

  记者昨天获悉,景德镇陶瓷大学已经宣布取消校考,承认美术联考成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虑将平时学生习作和美术类省统考成绩作为初选条件,通过初选以后,再在高考后组织校考;中国戏曲学院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灯光设计等招考方向也采取类似的改革方案。“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中国美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无法确定开学时间,就很难确定校考方案。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舞蹈生网传视频当初试 编导生按文化分来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