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为提高专注力,同学们各出奇招
开直播间请网友监督云种树戒掉手机瘾
2020年04月02日 03:39:3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郭闻 通讯员 姚钰

  浙江在线4月2日讯 随着疫情的稳定而开学时间未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学习,毕竟漫漫长假往往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同学们为了学习各出奇招。

  网上开直播间

  不少学生在B站(名为哔哩哔哩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开直播间让网友监督自己学习,因为B站不仅有直播间,还有大量的学习经验分享、专业技能课。

  up主(指在视频网站、论坛、ftp站点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花鹤苕是一位高三学生,她告诉记者,她从2月11日开始直播,“我会大概列出每天要完成的学校作业和自己的补习作业,根据情况随时调整。”

  为什么要开直播间?她表示主要原因是自制力不太好,而直播可以约束自己,“开着摄像头,这么多人看着,就不太好意思玩手机,久而久之,注意力就慢慢变专注了。”

  她查看了一下记录,发现自己已经在B站直播学习满300小时了。这段经历不仅让她提高了效率,而且从刚开始的不敢露脸到后来的露脸直播,也让她变得更有自信了。

  花钱买监督服务

  记者采访发现,有一种学习方式在闲鱼等购物网站上悄然兴起——监督服务。这项服务包含监督早睡早起、减肥目标、学习任务等,不同的任务和时长,价格不同,销量较高的几个已经破百了。

  小幸(化名)在备考注册会计师,提供这项监督服务就是想拉着一些人一起努力,也顺便为自己赚几杯奶茶钱。目前她刚开始一周,已经有11人购买她的监督了:“他们大多是为了高考、考研。”小幸收取每人每天一元,而且如果坚持21天,她还会退全款。

  为了叫别人早起,小幸每天6点起床,“其实也是在给自己动力”。而晚上,她会陪着一起熬夜,直到检查完每个人的学习任务才睡觉,“早晚比较忙一点。”

  当然,也有人是将这项服务当成了事业来做的。小发(化名)的监督服务已有百人购买了,他每日收费三元,最早5点叫人起床。小发说他的顾客中甚至还有小学生。若想知道他监督的具体过程,他的“商业机密”收费10元。

  拉群定目标打卡

  前几日考研分数线终于有消息了,预计四月中旬公布,这让准备复试的同学们开始活跃起来。大家为了练习口语表达结伴组队,商量着制定学习任务。有些群里每日早起打卡,有些发布题目录音作答,还有些每周约定好一个时间视频模拟面试。很多同学表示,自己刚开始的时候录个音都会紧张,但是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多就开始变自然了。

  这种方法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同学间的良性学习氛围,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和解答困惑,有助于学习积极性的提升。

  “种”了577棵树

  嘉兴的小王为了备考公务员,选择使用forest这个app来强制自己戒掉手机,一旦开始种树就不能触碰手机了,否则树就会死掉。她已经坚持了19674分钟,种下了577棵树,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让她十分有成就感。

  还有些人会选择使用其他的app,比如番茄ToDo、Timing等等。当然,也有部分同学选择从源头下手,直接把手机换成老年机或者把手机锁起来,这样就能强制自己不玩手机了。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直播间请网友监督云种树戒掉手机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