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央行送4000亿定向降准大礼 银行股的春天要来了?
2020年04月04日 07:41: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章卉

  重磅消息终于落地。4月3日下午,央行发布重要消息,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这是三个月以来的第三次降准,也是时隔仅20余天央行第二次宣布降准。

  央行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定向降准为何选择中小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向降准面向中小银行,包括两类机构,一类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另一类是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此次定向降准对象为什么选择了中小银行?显然这和疫情带来的影响密不可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及时采取措施,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近期来,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降息等举措,货币政策环境趋于宽松。我国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如何更灵活适度,是个技术活。

  此次降准大礼包的惠及面有多广?央妈透露,这样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

  “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具有天然的相容性。通过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有助于中小银行发挥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客户、决策链条较短等优势,更有效率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3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接受浙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两类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低成本资金4000亿元,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推动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对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此次针对中小银行再度定向降准后,近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6%,接近历史最低点。

  为什么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此次,央行还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董希淼敏感地提出,这是2008年来的第一次调整。

  所谓超额准备金,就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这笔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央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

  为什么要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董希淼分析说,“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这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就是鼓励商业银行放贷,而不是把资金放在央行账户上获得收益;也是为推动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

  近年以来,我国央行创新推出借贷便利类工具、定向降准、抵押补充贷款、定向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特定金融机构、行业或领域精准投放流动性,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应继续用好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并进一步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努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前期,银行业为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普遍降利让费。董希淼认为,在银行盈利增长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还可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增强银行提升服务的能动性和可持续性。对中小银行而言,更重要的是帮助拓宽负债渠道,丰富负债来源,并允许采取更有弹性的利率浮动空间。 同时,应进一步改革完善LPR相关机制,深化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当前,应抓紧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逐步下降。

  此次定向降准对股市影响大吗?

  通常而言,降准对股市属于利好。数据统计显示,历次降准次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超过5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央行定向降准利于我国经济复苏、股市回暖。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大底的位置,上证50的市盈率只有9倍,属于跌无可跌的这种状态,所以市场并不存在大幅下跌的条件。A股市场要想真正走强,还需要等到海外疫情出现拐点。投资者可以从消费、券商、科技这三大方向来找机会,特别是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些消费业现在开始逐步复苏。

  “是非常及时的重大利好政策,是一场及时雨,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协同行动,对稳定全球股市亦有正面帮助”,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如是评价。

  截至3日收盘,Wind银行指数收4116.91点,跌0.61%。浙江的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收盘报价分别为4.04元、7.65元和22.20元。银行股中惟有张家港行、紫金银行、上海银行以0.87%、0.23%、0.12%收涨。分析师认为,银行股估值已达到历史底部区间,财政和货币双双发力将是板块最大催化剂。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央行送4000亿定向降准大礼 银行股的春天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