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差5厘米,张国伟“真跳不动了”
田径赛场再无“白鹤亮翅”,29岁跳高名将宣布退役
2020年04月07日 05:27:07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4月5日,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退役。

  相比以往的高调和搞怪,张国伟的退役宣言却仅有这简单的一句,“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

  1991年出生的张国伟一度被视为中国跳高的新希望。2011年,他开始在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013年,他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2米32的成绩打破前跳高名将朱建华保持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

  更让他为人熟知的,还是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拿到了一枚银牌的张国伟用“白鹤亮翅”的招牌庆祝动作,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

  在跳出2米38的室外个人最好成绩后,张国伟也发出豪言,“要做第一个跳过2米40的黄种人!”

  然而,伤病的困扰和成名后的烦恼,让张国伟状态迅速下滑。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国伟没能闯进决赛;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他又再次倒在了资格赛上。

  去年3月份,中国田径管理中心的一纸处罚决定,更是将张国伟送上了舆论的漩涡中。张国伟因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被田径管理中心处以“开除、留队查看”的处罚。

  2019年8月3日,在沈阳举办的世锦赛选拔赛中,张国伟被禁赛后首度亮相国内赛场。

  “不要担心我,养伤的日子里已经练就了铁筑的承受力,从谷底往上爬注定困难,摸黑爬了好几年了,现在看到曙光了我还会怕吗?”张国伟在采访时表示,他的目标是冲击多哈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然而2米20的成绩却没有多少说服力,距离他的巅峰成绩和世锦赛、奥运会的标准都相差甚远。

  无缘世锦赛后,张国伟没有放弃,依然向着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前进。2月29日,在意大利锡耶纳室内跳高挑战赛上,张国伟跳出的2米28的成绩,尽管距离奥运达标的2米33还差5厘米,但这已经是他近4年来跳出的个人室内最好成绩。

  然而,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的消息传出,年满29岁的张国伟已不再年轻,就像他说的那样,真的已经跳不动了。从享受站在最高处的欢愉,到站在悬崖边的心惊,随着张国伟的退役,他与跳高的故事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标签:张国伟;退役;体育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差5厘米,张国伟“真跳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