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民安全 国家安全
2020年04月16日 10:49:40 来源:央视网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说到国家安全,大家一般想到的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这些传统安全领域。但实际上,国家安全还包括许多非传统安全领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把生物安全也纳入到国家安全体系。但不管是传统安全领域,还是非传统安全领域,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安全,而这也正是我国坚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根本宗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就突出反映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

  章玮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的肺部严重受损,使用了ECMO,也就是人工心肺机,但是仍然一度病危。

  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经过了25天的治疗,3月5日,章玮撤下了ECMO。25天使用人工心肺机,设备费和使用费一天就高达一两万元,这些费用全部由国家负担。

  让他活下去!让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活下去、好起来,这是每位医护人员的心愿。目前,章玮的病情已经稳定,还在进一步康复中。他的治疗过程是全国近八万名治愈患者的缩影。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威胁,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暴发之后,以生命为重、救治为先、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成为了当务之急,这既是阻断传播途径的治本之策,也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体现。

  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就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此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抗击疫情工作的第一位。

  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一系列应急机制迅速启动。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开展各项防控措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白衣战士从西面八方奔赴武汉,抢救生命。从疫情暴发开始,全国各地及人民军队累计向湖北派出346支医疗队,人员累计42600多人。其中,针对重症患者的医疗队155支,超过1.9万人;支援方舱的医疗队85支,超过8000人。

  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万多名医护工作者和湖北50多万名医护工作者携手,在救治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但当时的武汉,确诊患者数以万计、与日俱增,远超医疗资源负荷。

  4万多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赶来,不眠不休,全力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拔地而起,原本需要两年的项目,10天左右就完成了。近2个月时间里,数千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医院接受救治、获得了新生,“两山”医院也成为了武汉保卫战的医疗主战场之一。

  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一方面要尽最大努力挽救危重症患者生命,保障患者的身体健康。同时,也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城市的安全和有序运转。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2月11日,社区开始封控,武汉开始了大规模的隔离。城市按下暂停键,但除了救助患者,其他武汉人的正常健康安全依然要保证。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一齐动员,除了新鲜的蔬菜瓜果,米面粮油、菜肉蛋奶各种生活物资向着武汉紧急进发。

  正是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和应急机制,依法应对全国响应,坚决遏制住了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截至2020年4月14日,我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83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89例。这样的治愈率,正是因为国家在对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都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这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体现,更是国家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担当。

  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需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来控制疫情。据此,全国各地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阻断传播途径,广大群众自觉居家隔离,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但也有少数人的行为,给疫情的防控带来不利影响,危害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常某1月23日从武汉来到北京,住在母亲的家中。常某没有如实报告、也没有主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而是一直隐瞒行踪,出入公共场所,和家人密切接触。

  2月16日,常某的母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常某本人在两天后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而他由于未隔离,已经造成28人和他密切接触,造成新型冠状病毒向社会传播的严重危险。最终,常某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随着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一些入境人员妨害传染病防治的行为时有发生。河南郭某鹏辗转多趟航班回国,隐瞒出境史,造成40余名人员均已被隔离观察。经法院审理,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郭某鹏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郭某鹏表示认罪认罚。

  澳大利亚籍人士梁某妍3月14日由首都机场入境,第二天本应在租住地居家观察,但她不戴口罩在小区内跑步。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发现后进行劝阻,梁某妍情绪激动,拒不配合。

  梁某妍的行为在网上曝光后,引发了社会关注,所在公司对其辞退处理。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等规定,决定依法注销梁某妍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凸显了保障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如何更好地保护人民健康、维护生物安全、保障国家安全?除了国家担当公民有责,还要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前不久,《生物安全法》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国家安全是为了人民,但也必须依靠人民。正如节目中所说的,人人安全,国家有责;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仍然很重,还需要上下齐心,同舟共济。而经此一疫,我们更加明白:山河无恙,你我安康。全民行动,家国安祥!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安全 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