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打出扩大内需“组合拳”
2020年05月23日 1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庆凯

  面对经济增速的回落,提振消费成为中国稳住增长基本盘的必要之选。22日公布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打出了一套系列“组合拳”。

  推动消费回升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一季度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两成,是各项指标中下降最大的。消费绝对下降,导致企业订单下降,进而影响复工复产进程,成为经济复苏的挑战。

  提振消费首先应把消费拉回以往水平。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民众多元化需求等。

  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也是消费下滑幅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报告特别提出,要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一系列举措都指向一个目标:推动消费尽快恢复到以往水平。

  扩大有效投资

  扩大投资也是扩大内需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报告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的扩大投资相比,本次报告特别强调了“有效”二字。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这些“有效”投资契合了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方向,也是对当下民生痛点的切实回应。报告还特别指出,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结合区域战略

  报告打出的扩大内需“组合拳”,还将与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

  报告提出,要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等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国内需潜力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有着广阔的内需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战略纵深要地。当前,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打出扩大内需“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