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2020年06月06日 20:05:1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熊若愚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行动指南。在新形势下,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必须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过上安全幸福的好日子。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国家安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各种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在新形势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不断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

  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在安全诸要素中,人民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因此,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放眼世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才可以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不惜一切代价,才可以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落到实处。在新形势下,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预防为主,抓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城乡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夯实人民安全这个国家安全的基石,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