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唯一土族自治县的“新鲜事”与“外来人”
2020年06月17日 15:5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鲁丹阳 文思睿

  见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70多岁的土族老人张达拉时,她正和土族绣娘们坐在土族盘绣园里绣制土族盘绣。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9年退出“贫困县”行列。图为6月16日,张达拉(左三)和土族绣娘们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土族盘绣园里绣制盘绣制品。 中新社记者 鲁丹阳 摄

  “以前盘绣都只绣在自己的衣服、靴子上,没想过拿去卖钱,搬到班彦村后我们接受了正式培训,现在每年靠盘绣能赚9000多块(人民币,下同),听说这些绣品好多都在网上卖,真新鲜。”张达拉说。

  青海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省份,土族不仅是该省独有的民族且是人口较少民族,主要聚居在互助土族自治县,青海省境内的土族人口约占中国土族总人口的85%。

  作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5年底互助土族自治县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118个,贫困户13796户,贫困人口48523人。

  记者在土族盘绣园看到,绣娘们大多六七十岁。据介绍,她们的工资除了固定补贴收入外,按件计费,效率高的绣娘们每年收入破万不是难事儿。而全县长期从事盘绣手工技艺的绣户有1100余户,“非遗”盘绣成为了土族民众的“致富法宝”。

  曾经,班彦村村民们住在沙沟山的山梁沟坡间上,生活条件恶劣,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务工难等问题限制了当地的发展。

  “住在山上时,喝水靠挑、出门靠走,娃娃上学也是大问题,上小学之前他们没有上过幼儿园,小学在7公里外,家长必须接送。”班彦村村民吕有金回忆之前在沙沟山上的生活时,感叹道:“以前我们的日子可以说是‘原始生活’,现在连校车都能开进村。”

  图为6月16日,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村民吕有金在自家的酩馏酒作坊里灌入青稞酒。 中新社记者 鲁丹阳 摄

  如今,吕有金家开起了酩馏酒作坊,收入从每年三四万元,增长到每年二十万元。“酿酒手艺是家族代代传授下来的,现在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尝到我酿的酒。”

  班彦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光平介绍,班彦村根据民众意愿发展了一批民族特色的产业,有土族盘绣园和酩馏酒坊,今年班彦村还打算发展旅游业。村子里除了98%的土族人口外,还有少数的汉族和藏族民众,大家都非常支持这些产业,团结一致想把村子建设得更美好。

  同为土族聚居村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小庄村依靠旅游业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外来的其他民族人口来此创业定居。小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龙介绍,小庄村的本村人口有620人,外来人口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本村人口数量,回族、藏族、蒙古族、撒拉族等民族的民众们扎根小庄村。

  汉族小伙雷延龙于2009年来小庄村务工,11年时间,他在小庄村从厨师成长为农家乐老板,“我现在也算是小庄村的人了,我的员工们虽然都是不同民族的,但是大家都能和谐相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农家乐单月最高收入达到了二十万元。”

  目前,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已退出“贫困县”行列。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唯一土族自治县的“新鲜事”与“外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