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遂昌:乡村振兴需“多点开花”
2020年06月17日 15:5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周禹龙

  开在乡间的民宿 周禹龙 摄

  遂昌,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由仙霞岭山脉横贯全境,呈中低山面貌。行走在遂昌县城,环顾四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连绵群山。再将镜头拉向远处,从高空俯瞰,众多村庄如繁星,点缀在群山之中——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山区县城。

  一般来说,这样的县城因受地理位置制约,经济很难发展。6月,当记者走访遂昌时发现,在绿水青山之中,除了优良生态这个仍然醒目的特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名片。例如村民举家搬迁成“市民”,贫困村发展新产业成功“摘帽”,网络链接城市与农村。

   遂昌的乡村正成为“网红”打卡点 周禹龙 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乡村是关键。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解码浙江遂昌,也许我们能获得一些启示。

  挪“穷窝”奔小康

  洁白的粉墙、黝黑的屋瓦、高高昂起的马头墙,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这是遂昌县龙洋乡九龙口村的新面貌。

  “以前做梦都不敢想,一把年纪还能住进那么高档的小区。”面对记者,村民谷大碧激动地说。

   绿水青山 周禹龙 摄

  而就在几年前,他过的却是另一种生活。谷大碧老家在车盘自然村,该自然村是典型的贫困村落,16户120人分散居住在地势险峻的半山腰,仅有一条2米多宽的丛林小道通往外界,农户收入结构单一,祖祖辈辈都靠外出打工和田里刨食为生。

  2013年,当地开展惠农搬迁工作。3年后,谷大碧搬出住了50年的老房子,住进90平方米的洋房。

  这只是缩影。近年来,遂昌坚持把小城镇发展与下山脱贫、异地搬迁紧密结合起来,精准扶贫、助农增收。

  当地西坑口村村民张志万家的三间土坯房,因白蚁长期侵蚀成为危房。幸好,他也搭上了村里异地搬迁的“快车”。

  其实在最初搬不搬的问题上,张志万老两口很犹豫,搬过去,房子有了,但今后的生计靠什么维持?

  遂昌在易地安置小区建设的同时,做足“旅游+生态+农家乐”文章,让搬迁户吃下了定心丸。

  “接待红色旅游的游客就达300人,80个餐位经常爆满。”在张志万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他笑着说,他的农家乐纯收入每年都有几万元(人民币,下同)。

  “农户脱贫下山是摆脱‘靠天吃饭’的第一步,能致富才是真正根本。”遂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朝辉说,截至目前,遂昌共计实施异地搬迁4.5万人,建立安置小区76个。

  产业兴乡亲富

  面对无需搬迁的村庄,遂昌也没有忘记它们存在。当地通过大力发展新产业,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垵口乡是遂昌的偏远乡镇之一,产业单一村民只能靠种植农作物获取微薄收入。2015年,垵口引导当地农民养蜂脱贫,如今村民生活大变样。

  “以前我们家很穷,是低收入家庭,全家七口人只有我一个劳动力”,80后小伙周火根告诉记者,“多亏乡里给了我十箱蜜蜂,现在我一年能收入十多万呢。”

  周火根所说的十箱蜜蜂正是垵口乡“十箱蜂万元钱”精准扶贫计划。养蜂五年多,周火根的蜂箱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个,光养蜂这一项一年就能增收十多万元。自己“甜蜜事业”稳定后,2017年周火根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农家乐。

  该乡留守老人叶根土和老伴以前只种些茶叶、玉米。自从学习养蜜蜂。生活就有了明显的变化。叶根土算了算,家里的年收入能翻番,至少能达到3、4万。

  垵口乡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农家乐生意也越做越好。

  放眼遂昌,对有一定劳动力的家庭,当地政府借助传统农业产业实现增收,以发放种子、种苗、肥料的形式对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进行扶持。除传统农业产业外,还鼓励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养殖、香榧、猕猴桃以及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促进增收。

  山区通“网”农产品不愁卖

  提起金竹镇,遂昌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典型的山区和农业乡镇。该乡镇不在异地搬迁范围之内,主导产业山茶油由于大山阻隔,销路一直是困扰农户的难题。

  怎么办?当地政府的做法是乘势“互联网+”浪潮,创新电商扶贫方式,每年为低收入农户增收10多万元,真正地让叶子变成了票子,让“荒山”变成了金山。

  最近一段时间,金竹镇电商精准扶贫孵化基地负责人朱志彬正忙着帮村民推销土猪土鸡,

  “春节的时候,我们通过线上预订的形式,帮助古楼村罗松文卖了一头土猪,他最后的收入比市场价高出40%左右。”朱志彬说,“我们通过电商扶贫模式,帮助金竹原生态农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道’。”

  金竹镇电商精准扶贫孵化基地成立三年多年来,他们向金竹镇的低收入农户收购土茶、山茶油,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实现160余户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千元。

  此外,遂昌还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成功引进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落户四川通江,帮助当地农民脱贫。

  番薯是通江的重要支柱产业。遂昌通过结合“互联网+”电商平台,努力将销售范围扩大至全国,如今通江的番薯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已基本形成,并成功在遂昌赶街平台与淘宝平台上架。

  番薯并不是全部。借助电商培训,通江县民胜镇新场村村民杨艳成为民胜镇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走上了电商致富路。她通过电商平台帮助128户贫困户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小康才全面。时至今日,不止是遂昌,乡村正成为全国各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完)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遂昌:乡村振兴需“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