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网络群众工作
2020年06月17日 17:06: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谢加书 边晨阳

  做好网络群众工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要求。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深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这就为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网络群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群众工作价值导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时代网络群众工作要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回应群众需要,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信息化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以百姓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提高网络服务水平,加快释放“数字红利”,坚决摒弃不回应、慢回应、错回应、敷衍回应等行为,不能压制群众意见、堵塞言路。

  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网络群众工作目标。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新时代网络群众工作的目标指向,充分体现了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党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自觉,体现了党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追求幸福生活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网络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谋幸福。这要求我们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做好平台建设,运用网络服务好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精准投放网络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服务。

  坚持人民群众满意的网络群众工作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网络群众工作要真抓实干,投入必要资源,建设合适平台,弥补实体短板,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网络群众工作的评价标准。网络群众工作决不能表面应付,更不能对群众要求无动于衷,要警惕不作为引发的网上失语失踪失联问题。真正的政绩在老百姓的口碑里,有效的群众评价可以解决自我评价和上级评价的弊端,真正推动网络群众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凝聚强大群众力量

  人民群众是网络群众工作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伟业要依靠人民来创造。一方面,群众需要是网络群众工作的进步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网络群众工作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要建立和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方法,在满足群众需要的过程中深化网络群众工作。另一方面,群众支持是网络群众工作的发展源泉。做好网络群众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参与网络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网络群众工作者要自觉拜网民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请教、向群众问计问策,从而实现汇民智、集民力、聚民心,推进党政机关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民群体是新时代网络群众工作的生力军。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群众工作,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实践证明,任何伟大成就都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网络群众工作要始终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积极培养网民骨干参与到网络群众工作当中,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网络群众工作队伍。网民骨干来自网民群众,跟网民有深入联系,熟悉网民群体的情况和特点,能有效掌握网民的诉求,更容易贴近网民的话语风格和形式。要选拔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备一定网络技术技能和网络沟通技巧的网民骨干参与到网络群众工作当中,充分发挥网民群众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功能。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群众工作要心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网络群众工作是服务广大群众的工作,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提供服务性质的工作和答疑解惑的工作,也有向群众征集意见和建议的工作。新时代,网络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听民声、集民意、答民惑、解民困、连民心,既要解决好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好实际问题。要创新网络党群互动的形式,引导网民有序参政议政,开展网络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水平。针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畅通建言渠道,做好收集整理工作,建立网上网下协作的处理机制。针对网上低俗、媚俗、恶俗等现象,要荡涤污泥浊水,加强正面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针对群众需求难点,要加大资源和技术投入,坚持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做好网络群众工作的本领,推动先进科技与各行各业的结合,推动生产和生活的信息化、智能化,为更多的群众办实事。

  网络群众工作要贴近群众。网络群众工作要适应社会信息化纵深发展需要,在载体、语言和形式上贴近网民,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网络载体建设要贴近网民需要。网络载体要以各层级党政部门网络媒体、党报、党刊为主,做实做大平台,努力提升平台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平台影响力。要发挥信息时代下政务服务优势,加强与群众在网上网下的交流沟通,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群众工作,实现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另一方面,网络群众工作的语言和形式要贴近网民生活。网络群众工作者要熟悉并擅长运用网络语言,充分发挥网络语言的幽默活泼、形象生动等特点,提升网络群众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从群众读手机屏、电脑屏和电视屏的需求出发,根据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开发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网络作品。要与时俱进,逐渐从对文图、影音视频等开发转化为图文、H5、动漫、动画、短视频的创作,积极运用VR、AR等新技术,以轻松、愉快的形式吸引网民参与互动,以生动内容促进网民动心动情。

  网络群众工作要完善长效机制。新时代做好网络群众工作必须深入研究其规律和特点,完善网络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以科学的长效机制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专业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建立和完善网络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提供了行动指南。第一,建立全国网络群众工作机构。在完善各省级和地市级网络群众工作机构建设过程中,应聚合各部门的相关网络群众工作职能,着力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网络群众工作协同管理。第二,不断规范网络群众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要以网上听取诉求、网下解决问题为导向,根据网络群众工作内容差异,分别完善网络群众工作的程序和规则。努力形成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网上网下联动机制,建立更加健全的网络群众工作践行机制。第三,完善网络群众工作辅助机制。要建设系统的、多层级的网络群众工作大数据中心,以此更加快速精准地获知群众需求、把握社会态势,从而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治理法治化研究”(19VHJ00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网络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