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调料和炒勺中的中国乡村脱贫路
2020年06月18日 13:36:5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车晓蕙 黄浩苑

86d6277f9e2f070804c419dbf9766e9fab01f284.jpeg

在南雄市北部梅岭古道附近,三十多公里的国道两边林立着160多家挂着“梅岭鹅王”招牌的农家乐。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新华社广州6月18日电(记者车晓蕙黄浩苑)一辆小型货车,满载着十几套折叠桌椅、板凳和锅碗瓢盆,45岁的谢俊明开着他的“流动餐厅”出发了。

  在广东和江西两省交界的南岭山区,农村的人们喜欢把各样红白喜事、满月酒、寿宴等摆在村里的祠堂或是场院里。谢俊明就是这样一位游走在乡村,送厨上门的“流动大厨”。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宴请的机会多,村里没有饭店,我就自带厨具餐具揽起了这个生意。”谢俊明穿起白色的厨师服,立即气场十足,神采飞扬,“我是持证厨师,不是杂牌军。”

  广东省在“吃”上下功夫,2018年开始实施“粤菜师傅”工程,通过技能培训让谢俊明这样的城乡劳动者获得厨师技能,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全省已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有1.1万名贫困人员接受了培训。

  因为家境贫寒,谢俊明20岁出头就外出打工,一直在酒店餐厅的后厨帮忙。几年前,谢俊明结束了漂泊的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广东南雄市,先是摆摊做宵夜,后来又发现了承包乡村流水席的路子,可他一直不敢开个固定的档口。“我是自学的野路子,没信心。”

  2019年7月,一则“广告”改变了谢俊明的境况:当地政府大张旗鼓举办“梅岭鹅王”厨师争霸赛,为参赛者提供集中厨艺培训。

14ce36d3d539b6007e360a9cf802e32cc75cb7fd.jpeg

谢俊明穿着参加厨师争霸赛时的衣服,在自己门店内留影。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省城来的粤菜大师给我们上课,学了很多营养知识、烹饪技巧。”这次学习让谢俊明开了眼界。

  在比赛中,谢俊明获得了优胜奖,经过培训考核合格还获得国家中级中式烹调师资格证。“政府出钱让我学习,拿到厨师证,我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10月谢俊明在县城租了房子,有了自己固定的店铺,来订宴席的人可以先在门店试吃两三道菜。“开业两个月就接了300多桌的订单,大家都知道我拿了奖,是大师傅。”他骄傲地说。

  “通过‘吃’的确可以带动脱贫致富。”南雄市旅游协会餐饮分会会长李辉祥说,粤菜是中国有名的菜系之一,品种花样繁多,通过挖掘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有计划地对乡村厨师进行培训,可以帮助乡村脱贫致富。

a2cc7cd98d1001e98823c5e4a85cadea55e79793.jpeg

“梅岭鹅王”是当地的招牌菜,擅长这道菜的厨师有400多人。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南雄地处粤北山区,是广东省山区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乡村旅游、农家乐开始兴旺起来。当地有道特色菜“梅岭鹅王”,通过乡村厨师培训和厨艺大赛,这道菜已被打造成了地方品牌。

  在南雄市北部梅岭古道附近,三十多公里的国道两边林立着160多家挂着“梅岭鹅王”招牌的农家乐,擅长这道菜的厨师有400多人,从业人员1000多人。由于靠近旅游景点,每天这里都吸引着数千名游客和食客,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异常热闹。

  随着“梅岭鹅王”菜式热销,养殖农家鹅也成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新门路。目前,梅岭一带农家鹅养殖量一年可达20万只,销售额超过1600万元人民币。

  47岁的赖石凤是梅苑鹅王酒家的一名学徒。家住附近田心村的赖石凤因为丈夫双目失明丧失劳动能力,又有4个孩子要抚养,成为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35a85edf8db1cb13ff980dc7d206804890584bcd.jpeg

赖石凤(左一)与师傅赖国正展示师徒一起做的“梅岭鹅王”。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几年前,赖石凤来到酒家打工,有了固定收入。随着厨艺渐长,现在她也可以掌勺做菜了,收入比做服务员高了很多。今年,赖石凤家脱了贫,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子。

  看着生活逐渐好起来,赖石凤说,她的梦想是有一天也能开起自己的“鹅王”店。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调料和炒勺中的中国乡村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