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要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2020年06月18日 15:2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磊 赵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8日电(谢磊 赵晶) 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一场,围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这一主题,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做客讲堂,以“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对《共产党宣言》进行导读。

   在讲座中,艾教授谈了学习经典著作的方法。一是要自觉学,要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学习经典是学习最有效方式。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既收获知识、提升能力,又能感受人格魅力和语言之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多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题,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以及《共产党宣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讲,“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共产党宣言》,有时只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二是要下苦功夫学。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要下苦功夫,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习近平总书记讲,有的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悖科学精神。因此要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

  三是要系统地学。不能碎片化阅读,更不能教条主义、实用主义的阅读;要完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就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讲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当然,教条主义、实用主义地阅读更是要不得的。习近平总书记讲,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四是联系实际学。也就是说,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的优良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落实到用上来,就能在实践中感受和理解马克思主义之用。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要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