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紧绷疫情防控弦 “炸酱面”一定行!
2020年06月18日 22:55:20 来源:宣讲家网 唐杰

  6月16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刊发《稳住,炸酱面!》漫画,引发网友关注。热干面已经挺过来了,炸酱面加油;桂林米粉螺蛳粉老友粉为炸酱面加油打气;油泼面裤带面蘸水面菠菜面臊子面集体为炸酱面加油助力;肠旺面与杂酱面同在……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给北京加油鼓劲。

  截至6月17日上午8:00,北京近6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7例,警示着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一丝不能放松、一毫不能懈怠、一点不能侥幸、一分不能马虎,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北京应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

  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织牢织密防护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随着北京确诊病例的增加,最为紧迫的事便是快速进行排查、切断传播链条,避免疫情出现更大规模扩散。”目前,北京市社区防控工作迅速进入战时状态,7120个社区(村)、近10万名社区(村)工作者冲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倾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当然,“战时”不是一哄而上,更不是猛打猛冲,须有科学的应对策略,才能拿到战胜疫情的“解题密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对涉北京新发地、京深海鲜市场、中高风险区关联人员的排查管控,集中全力坚决守住底线和阵地。疫情面前显担当,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时刻以“战时”状态激励自己,时刻以“战时”要求督促自己,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要查摆堵住可能存在的漏洞,筑牢筑实隔离墙。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重点在细节,关键也在细节,只要有一个窟窿没补好,就有可能让前期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取巧,必须肯下苦功夫查摆可能存在的漏洞,各级政府必须要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摸排、建档立卡、纳入管控,逐村逐户逐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从流调溯源到健康筛查,从封闭管理到医学观察,不漏一户一人一企。对排查出的关联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市疫情防控办报告,落实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措施。要持续抓好学校、福利院、看守所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检测、日常消毒、人员出入管理制度。同时,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阻击战,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普通民众要“宅”在家里做好卫生防护,少出门、不聚集,如实报告近期是否去过北京新发地市场、京深海鲜市场等地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筛查,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要持续做好社会舆论引导,拧紧拧实思想阀。在新冠肺炎疫情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各种声音交织,真假难辨、是非难分,极易导致民众出现恐慌情绪,这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因而,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方向,引领舆论走向,抢占舆论高地。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要借助文字、镜头、画面等多种载体,融合好媒体矩阵,将笔尖、镜头聚焦在防控一线,及时的推送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知识,动员、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防疫。要发挥台、网、微、端、报的媒体联动作用,让镜头成像更精细、更清晰,及时推介抗疫期间的先进典型,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让老北京的“炸酱面”又重新火起来。

  “热干面熬过去了,烤冷面熬过去了,咱们炸酱面一定会雄起!”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齐心,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617/109007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紧绷疫情防控弦 “炸酱面”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