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618”的火热,藏着提振经济的密码
2020年06月19日 05:14: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江帆)“618”来了,来得还比往年更火热些。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首个线上规模化大促,今年的“618”展现出了强劲势头:18日零点刚过,天猫1秒成交额破1亿元,首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一倍。另一电商大平台京东,零点过后10分钟,京东超市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500%,超2000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100%。消费者的热情为商家恢复元气按下“快进键”,这再次印证: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是经济复苏的最大动力所在。

  不只线上,今年这股火热的劲头也“烧”到了线下。“3月失去的,6月要加倍拿回来”“做好618,全年都不怕”“618,小店也要发”,杭州的大街小巷,不少商家早早拉出横幅,抢着为自己鼓劲造势。无论是头部电商的期待,还是一条条横幅的呐喊,其间蕴藏着的都是商家自我激励的干劲和对消费市场复苏的信心。

  从这个意义来说,今年的“618”不仅是一个大众消费节,更是一个属于努力奋斗着的人们互相取暖、相互鼓励的契机。在这个战场上并肩作战的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还有天南海北的消费者。他们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既是生活中的平凡个体,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可以说,这群人有信心,社会就有信心;他们能顺利渡过难关,经济的短暂困难就不难挺过去。也正因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疫情发生后第一个全民促销节“618”,一定程度上扮演了点燃消费热情、与上亿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的重要角色。

  疫情来袭,给经济带来诸多冲击。各行各业都摩拳擦掌,期待“618”这样的购物节庆活动能成为提振经济和复苏消费的“金钥匙”。不只是国内商家,国际商家也踊跃参与。据报道,今年苹果公司砸下真金白银参加 “618”大促,在中国市场下调多款手机价格,希望借助中国市场,保持其继续增长的市场态势。事实上,像“618”这样的购物节庆活动,对于防疫常态化背景下的消费引领、释放、回补以及创新,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进而辐射拉动生产、制造、物流以及更多行业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购物节庆活动虽能在短时间内引爆消费热潮,但其间毕竟掺杂着不少“冲动消费”“报复消费”成分,如何让内需能持久良性扩大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还有,过去几年的“618”“双11”中某些商家概念有余、诚心不足的做法,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于商家的长远发展也无益。再者,我们也需提升与大型消费促销活动相配套的技术创新、物流、售后等多方面服务。此次“618”就有包括个性化定制、线上预约上门服务在内的24种新服务全面铺开。“618”促进的不只是消费,更有服务业的提升、数字商业的创新。

  “618”是属于中国消费市场的独特节日。值此特殊年份,它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让人动容的韧劲。这也释放出明晰的信号:聚焦国内市场、激发内生增长动力,我们一定能克服艰难险阻,赢得发展主动权。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18”的火热,藏着提振经济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