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向“西城大爷”学点什么
2020年06月19日 05:18: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李攀)北京的“西城大爷”唐某某火了。网友称这位北京本次疫情本地首例确诊患者拥有“最强大脑”:“西城大爷”对5月30日以来在北京所去过的地方无一遗漏回忆出来,并明确回忆出了过去2周中所接触的每个人,提供了一份38人的详细名单。他的流调信息为相关部门锁定新发地市场并作出迅速反应提供了重要依据。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说,病例唐某某的行为增强了全面防控的信心,他主动发现症状、骑车就诊,这是保护易感人群的重要手段。他明确回忆了自己的行动轨迹,并可用大数据验证。

  很多人直呼,“西城大爷”立了一功。“西城大爷”是个普通人,却干了不普通的事情。他提供的信息对北京这轮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正因为他普通,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更有学习和参考的价值。因此,在为他的超强记忆力感到惊叹时,我们也应思考,在他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笔者以为,“西城大爷”最应被学习的品质是他的责任心。“西城大爷”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他发现症状后,没有拖延,而是主动前去就诊。值得点赞的是,他既不是打车也不是开车而是骑车就诊,因为骑车能够避免传染给别人;另一方面,他详细回忆了过去2周中所接触的每个人,无隐瞒、无遗漏。

  “西城大爷”的举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表现。反观现实,疫情发生以来,有新闻报道说,极少数人隐瞒自己的行程,向单位汇报情况时遮遮掩掩,不配合隔离。更有甚者,发现症状一拖再拖。“西城大爷”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极少数人的不负责任,同时也让我们每个人以这面镜子为鉴,向他看齐、反思自己。疫情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我们每个人都应提高警惕,做好该做的事情。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自觉主动维护公共利益。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西城大爷”学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