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产大飞机“伴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2020年06月19日 11:55:35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祝越

  文汇报讯(记者 祝越)国产大飞机“拥抱”长三角。中国商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合作大会昨天在上海市松江区举行,双方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载体,共建大飞机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启动了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中国商飞面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指引、供应商开发需求等技术标准也同步发布。

  目前,国产支线飞机ARJ21产量稳步提升,大飞机C919正加快试飞取证。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越让介绍,双方战略合作签约后,中国商飞与G60科创走廊将加强在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领域的合作,加速长三角大飞机产业链配套能力建设,共同打造大飞机产业集群。同时,双方将依托G60科创走廊高校、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云集的优势,深入推进联合科技攻关,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努力。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以松江区为枢纽,以G60高速公路和沪苏湖高速铁路为轴线,覆盖九座城市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平台。在初步探索中,松江区的碳纤维,浙江省嘉兴市的航空电子信息与通信、杭州市的工业互联网、湖州市的云计算基地、金华市的信息电子与电气,江苏省苏州市的机载系统与设备,安徽省宣城市的橡胶材料及密封制品、芜湖市的大部件制造、合肥市的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将融入国产大飞机的发展。

  “目前,我们从供应链角度梳理了数千项需要攻关实现国产替代的产品。我们希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成为中国商用飞机的供应商,一起分享大飞机制造这个万亿级市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采购与供应商管理部副部长郭佳文现场发出“英雄帖”,邀请G60科创走廊企业积极加入,协力攻关核心技术,补齐补强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

  位于松江区的特一(上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商飞的供应商,该公司专业生产芳纶蜂窝及以芳纶蜂窝为芯材的各类制件,其核心产品芳纶蜂窝产品在同等重量下的抗压能力是钢铁的40倍,这一细分应用材料领域原本由美国、欧洲部分国家垄断,通过企业技术攻关,目前已在国产大飞机上实现进口替代。

  大飞机供应商开发需求技术标准的发布,也倒逼企业进一步进行技术革新。特一新材料执行董事宫力迅表示,希望在商飞与G60科创走廊合作共建产业链的大框架下,长三角的航空产业集群能够做大做强,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截至目前,G60科创走廊九座城市中已有14家企业列入商飞合格供应商、3家企业列入商飞潜在供应商、近千家企业纳入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其中124家企业作为首批重点培养对象。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产大飞机“伴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