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家长考生速看!2020高考将有这些变化
2020年06月19日 12:41:26 来源:天目新闻 编辑 陶悦清

  当前,2020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6月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

  疫情之下,高考防护如何做?今年命题会有哪些变化?你关心的“2020高考那些事儿”,都在这里!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场集体活动

  挑战不小 报考较上年增加40万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

  他表示,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做好2020年高考组织工作面临复杂形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高考,对于考生和考务人员都有不小的困难和挑战;高三年级延迟开学对考生复习备考有一定影响,一些考生和家长心态焦虑。

  7月初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高温天气、自然灾害等;考试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此外,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将在今年落地,这些都对今年高考的组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增补国家卫生健康委为成员单位,严格防疫措施,开展全覆盖的防疫培训,组织开展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让考生充分知晓有关防疫要求。

  最严密防控:

  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消毒剂法是“标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上午的教育部发布会上,介绍了几个关键举措。

  高考前14天起,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高考期间,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转移时间可补回给考生。

  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除此之外,今年考生在参加高考时还需要做哪些特别的防护准备?

  教育部强调,防护方面,要准备口罩、手套、纸巾、速干的消毒剂,这些物品是必须准备的。

  赴考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当然也有考生住在考场周边,步行、骑车、或者家里开车过去,可以不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好手卫生,同时做好社交距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建议司乘人员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不要让车辆人员过于密集。

  高考命题重“稳”字:

  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考试难度相对稳定

  疫情期间的这次高考在命题方面会有什么变化?对此,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表示,今年高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同时也是高考改革深入推进形势下的一次高考,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高考命题重点是从铸魂育人、落实改革、确保稳定三个方面开展:

  铸魂育人方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评价。

  落实改革方面,继续深入推进高考的内容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及高考综合改革的协同,按照“一核四层四翼”的考查目标,加强对关键能力的考核。

  确保稳定方面,今年将以“稳”字当头,科学施策、精准施策,高考的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

  “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孙海波说。

  (文字据新华网、人民日报微博等)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长考生速看!2020高考将有这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