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2020年06月21日 15:03:12 来源:经济日报

  从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县城出发,沿着甘肃甘南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机场公路,记者眼前出现了一个“颜值颇高”的村落---甘肃甘南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的安果村,整个村庄显得干净、整洁,与蓝天白云组合成一幅生态优美的画卷。据夏河县政府副县长、阿木去乎镇党委书记旦正加介绍,夏天欣赏花海草原,冬天与雪山牛羊为伴,安果村能领略牧区的多种景观,具有发展民宿和体验式旅游的独特优势。依靠美丽风景,安果村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这碗饭,大家安心奔小康。

  走进安果村村民贡保杰布的家中,记者看到了非常干净的藏式风格民宿包间。贡保杰布今年50岁,妻子贡去乎吉与他同龄,有两个儿子:贡保热旦、贡保杰,4人都在家务农。他家中共有耕地8亩,草场面积350亩,家中有23头编雌牛。2018年,贡保杰布将自己的庭院打造成乡村民宿,在旅游旺季,按照每间客房300元的收费标准,一年接待游客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

  2018年,安果村与甘南九色香巴拉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村民将自用且符合住宿经营标准的民房提供给公司经营管理,每年获得股权利润分红。全村52户农牧民以房入股。2018年,安果村每户定额分红5000元,2019年每户定额分红达到10000元以上。

  甘南九色香巴拉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金介绍,公司在安果村金马滩草场打造了集旅游、休闲、餐饮、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帐篷城。

  虽然现在的安果村“颜值颇高”,但因为是一个典型的半农半牧型村庄,在让村民吃上旅游这碗饭之前,也下了一番工夫:集中建成了一批道路、住房、供水、防洪、路灯、文化广场、便民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共完成危房改造及风貌改造53户,棚圈改造52座,修建村道、巷道150米,建设排水、防洪工程1.2公里,建设消防点1处,垃圾处理厂2个,文化广场1个,安装体育器材1套、节能路灯30盏,改造农用电路3公里,敷设自来水、污水管网1.1公里,村内主干道和巷道亮化、硬化率达到100%,自来水入户达到100%,电话、手机信号、广播电视、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修建停车场和简易停车场1个,购置垃圾车1辆,垃圾箱23个,村内绿化率达到90%以上,村庄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整治。

  旦正加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安国村的交通优势和资源禀赋,尽快实施安果民俗村建设项目、自驾游营地和草原帐篷城建设项目,积极扶持贵慈雪上吉祥矿泉水公司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参与和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拓宽安果村全村52户333人农牧民的增收渠道,争取早日实现“空港门户、藏乡安果,发展旅游、小康安果”的发展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