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信心有底气!
2020年06月22日 11:59:56 来源:求是网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和蔓延以来,因部分国家禁止粮食出口、贸易和物流限制制约粮食运输、经济下滑影响民众粮食负担能力,加之沙漠蝗、东南亚旱灾等因素影响,不可避免地冲击国际粮食供应链,影响全球粮食供需平衡,加大国际粮价波动幅度,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多重挑战。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粮食贸易环境,解决好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我们的信心和底气从哪里来?

  从供需总量看

  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

  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

  2019年,全国稻谷和小麦产量共计3.4亿吨,按14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天0.67公斤,比当年人均实际食用消费量高出0.12公斤。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图为2020年3月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小麦育种基地,农户驾驶农机进行除草作业。人民图片 朱涛/摄

  从库存家底看

  我国粮食仓储设施规模不断增加、功能显著提升、仓储能力明显增强,总体达到了世界较先进水平。

  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安全警戒线水平,稻谷、小麦均能满足1年以上消费需求。

  近年来,中央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地方储备严格执行“产区保持3个月、销区保持6个月、产销平衡区保持4个半月”要求。

  2019年,国家扎实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摸清了粮食“家底”,强化了粮食管理,确保粮食库存充实。

  图为2020年4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常规仓情、粮情检查,保障储备粮的内在品质和新鲜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图

  从市场流通看

  我国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国小麦、稻谷、玉米、大豆年加工处理能力分别达到2.2亿吨、3.9亿吨、3.2亿吨、1.2亿吨。

  全国粮食商流、物流市场达到500多家,粮食期货交易品种涵盖小麦、玉米、稻谷和大豆等主要粮食品种。

  建成一大批综合性粮食物流园区,搭建了规范统一的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

  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一些区域性粮食展洽活动特色鲜明,产销合作组织化程度和粮食流通效率不断提高。

  图为2020年2月4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指导省级大型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出库装车现场,确保全省成品粮油市场供应平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图

  从应急能力看

  针对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引起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风险,我国已建立起了符合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全国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成品粮日加工能力在百万吨以上。

  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个,依托健全的粮油配送供应网络,能够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终端消费市场。

  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基本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能够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

  全国31个省(区、市)制定了省级粮食应急预案,587个市(地)、2440个县建立了区域性粮食应急预案。

  充分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中央储备粮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两项考核“指挥棒”作用,逐级压实各级政府和储备承储企业粮食应急责任。

  图为2020年5月5日,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培兰村的农民在抢收早稻。中新社记者 蒙钟德/摄

  从夏粮生产形势看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中国夏粮收获已到九成,预计小麦亩产平均提高4公斤,其中冬小麦主产区机收超过2.7亿亩,机收率稳定在96%以上。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今年粮食生产开局并不顺利,小麦生产先后面临局部干旱、“倒春寒”、病虫害、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但由于加强田间管理、抓早抓好春耕备耕、立足科学防灾抗灾,我国夏粮生产交出高分答卷,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粮食丰收开了好局,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振了信心,更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了主动。

  总体来看,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和粮食消费大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端好中国人饭碗的物质基础坚实,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始终是国之大计、强国之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就是中国保持经济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详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文章《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综合自求是网、人民网

  策划编制:侯亚景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信心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