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千亩艾园采芬芳
2020年06月25日 13:2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史自强

  近日,在河北馆陶县天河村,各项端午文化活动逐渐升温。

  村东种植着千亩艾草,夏日时节,浓绿如染,艾香袭人,游人如织。

  “这艾草的叶子有点像羽毛,叶子每个裂片上都有2至3枚小裂齿。”一群古汉服装束的小学生,丝帕包头、褒衣广袖,向随行的家长们不断诉说着自己在艾园里的新发现。

  馆陶县民间自古就有种艾、用艾的传统,相传“寿八百余岁”的彭祖曾在古馆陶教化百姓种植艾草,防病健体。当地也以艾草为载体,不断向人们传播着传统文化。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吾采艾兮,辟邪康养,百姓悦兮……”孩子和家长一边吟诵着在馆陶当地广为流传的艾草歌谣,一边采摘着芬芳艾草。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孩子们除了要将采摘的艾草挂于门梁,以纳福祈祥,还要在村体验馆里尝试制作艾绒香包(见图)。这一活动在当地颇受欢迎。

  轻挥木杵,细捣陈年艾叶如棉絮状,然后装填进精心选择的绣有“福”“平安”“莲花”等字样或图案的五彩绸缎锦包。倾听着“笃笃”捣艾绒的声音,这帮兴致浓浓的“小客人”也随师傅们一起,加入了体验制作艾香包的行列。

  天河村以端午为契机,还为游人们准备了缝制艾绒被、制作艾条、感受艾灸等缤纷多彩的活动,让到此游览的各地游人都能品悟端午节里的艾文化。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亩艾园采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