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有洪水!火车司机“秒刹”
2020年06月27日 11:40:08 来源:央视新闻

  6月22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重庆綦河水位上涨,川黔铁路綦江站至綦江北站间的部分路基随时可能被洪水淹没。而此时,一辆货运列车正行驶在该路段。关键时刻,多亏列车司机紧急处置,才避免了险情的发生。

  司机二人返回途中遇洪水红色预警

  6月22日15时34分,司机刘培骄、副司机汪鑫酉值乘列车51224次从綦江站返回兴隆场站。就在当天中午,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首次发布綦江洪水红色预警。

  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 刘培骄:看到水位比较高,我就把速度降低了。平时速度要求至少开到每小时58公里,这个时候,我只开到每小时40多公里。

  情况不妙紧急制动 距险情处不到15米

  15时43分,在綦江站至綦江北站区间,列车转过一个120度的大弯后,刘培骄和汪鑫酉突然发现,前方有紧急情况。

  刘培骄没有任何犹豫,在半秒之内推动了制动手柄,列车从时速45公里到完全停下,用了21秒,滑行了155米,距离险情处只有不到15米。好在两台机车没有加挂货物车厢,否则,制动时间更长。

  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副司机 汪鑫酉:如果我们按当时的速度继续行驶并且瞭望不彻底的话,可能再晚1到2秒钟,车就要冲进去甚至冲出轨道。

  停车仅3分钟 洪水就漫过路基

  停车后,刘培骄第一时间按下列车防护报警装置,提醒其他列车注意。汪鑫酉下车检查时发现,水位还在上涨,立即请求退行避险。停车后仅3分钟,洪水就漫过路基。

  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 刘培骄:运载的两个机车都比较重,如果当时停在轨道上,就会把路基压垮,我们很可能和机车就跟着水冲走了。

  当天15时30分左右,綦河洪峰通过綦江城区,超保证水位6米,是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更让人后怕的是,因为川黔铁路是一条山区线,被洪水淹没的路段,右侧靠山、左侧邻河,水位比平时上涨了20多米。

  6月23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刘培骄、汪鑫酉通报表彰,并给予奖励。

  来源:央视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洪水!火车司机“秒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