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2020年06月29日 21:31:00 来源:学习时报 毛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这之前,他在陕西考察时提出明确要求:“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是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前提条件,是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基本要求。

  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就是“国之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比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比如,我们正在进行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等。“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干部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的,坚决落实党中央强调的。只有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把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相反,若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没数,只是强调个人或局部的“想要”,而不去考虑“国之大者”的“需要”,不仅不可能有所作为,而且可能给大局和全局带来影响和损失。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紧绷政治这根弦。人的活动都有目的性,共产党人的一言一行,更需有明确的政治目的。这要求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都是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从全国大局考虑作出的,各个局部都应该无条件地服从,自觉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政治的弦越要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党员干部必须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其全部实践的价值意义就是“为民”二字。初心恒心皆是为民之心,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每出一策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千家万户、有利于民生。为此,党员干部为人民利益服务是完全出自于觉悟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强化责任担当。“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讲政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以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