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 《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7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6月30日 12:58: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高速铁路在我国迅猛发展,随着高铁路网的快速扩张、运输规模的持续扩大,高铁安全工作也面临更高要求。从明天(7月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

  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高速铁路在我国迅猛发展,至2019年底,通车里程超过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随着高铁路网的快速扩张、运输规模的持续扩大,技术装备的迭代升级,高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铁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

  高铁安全防护,关键在“防”。为此《办法》从多方面致力于强化高铁安全防护措施,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高铁速度快,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因此《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高速铁路应当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设置相应的封闭设施和警示标志。

  为保障重点区域的人员和设施设备安全,《办法》第二十七条要求车站广场、候车区、列车车厢等重要场所以及高速铁路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配备、安装监控系统;第三十条要求旅客聚集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应急疏散逃生通道和指示标识等,以技术手段加强防范。

  为防止外来风险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冲击,《办法》第二十八条要求,高速铁路沿线重点区段安装设置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并加强对高速铁路线路的视频监控。

  《办法》第四十条要求相关单位在高铁建设前期加强自然灾害评估、预防工作,依法建立地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及时进行预报预警,铁路运输企业针对灾害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办法》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还从信息网络和消防等方面,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

  《高铁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关注民生安全

  高铁是铁路旅客运输的重要方式,高铁运营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为此,《办法》在强化运营安全管理、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等方面也作了规定。

  《办法》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做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铁路运输,享有更安全的铁路服务,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法》第三十五条强化了铁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要求,对不符合实名制相关要求的持票人,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并报告公安机关。

  《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明确由国家铁路局会同公安部规定禁止或限制携带的物品名录;由铁路运输企业在高铁车站、列车车厢等场所公布,以广播、视频等形式加强宣传,并依法对进站人员、物品进行安全检查。

标签: 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 《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7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