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071万人将迎高考 家长:不必替我圆梦 你该有自己的人生
2020年07月03日 18:37:37 来源:央视网 记者 孙晓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的2020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在经历了停课、网课、复学、延迟后,1071万名考生将在7月7日迎来人生大考。

  还记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吗?面对一年一度的高考,你又有哪些感想?2020年高考前,央视网记者采访了三位应、往届考生的家长,关于知识、教育以及对下一代的期望,他们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知识改变命运 人生就是这样一点点向前过渡

  林女士 上海 外贸业务员

  我是2015年大学毕业,今年弟弟即将参加高考,感觉现在的他就是曾经的我,我甚至会觉得比自己当年高考还紧张,因为你自己的能力你自己清楚,但是对他,我不太确定。就像在家复习那段时间,他不知道别的同学复习情况怎么样,所以只能更加努力。

  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能记得教室里夹杂着汗臭味的闷热气息,虽然有电风扇,但是人太多,感觉凉风吹着吹着就变成了热风。我们班级当时有90多个人,而我们学校仅高三一个年级就有三十多个班。河南作为高考大省,我们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高考是为了改变命运,在大学里,你的眼界会逐渐打开,人生就是这样一点点向前过渡的。有时候我也会想,要是当初我能再努力一点点,或许就能上一个更好的学校。虽然现在工作了,但也时常会想要不要继续考研。

  对于未来,弟弟是比较迷茫的;我毕业五年,算是多少有些阅历经验了,再加上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工作,对行业发展了解得也算比较多。关于专业选择方面,还是希望他能向人工智能这个方向靠拢。

  图片来自受访者

  享受学习而不只为谋生 发自内心的热爱才更有意义

  陈先生 北京 企业高管

  我家孩子是去年在天津参加的高考,最终以668分被武汉大学录取。可能高考前我们的心情比较兴奋,就是想着赶紧考完,让孩子也痛快玩玩。孩子努力了,我们家长能够坦然接受任何结果。虽然孩子的目标是清华北大,但我对他的期望是一本以上就可以。当然,最终结果也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

  还记得高考结束后,班级家长群和网上一些人晒自己孩子一学期做过的作业和试卷,很多资料堆起来比人还高,我们把孩子的资料堆起来也有一尺多高。表面看远不如其他同学努力,但要说不同,可能就是我们每张卷子都有更好的做题质量。不搞题海战术,不搞疲劳战,这是我们学习的原则。

  我是1995年参加的高考,那个时候全国招生才二三十万人,现在光报名人数都上千万了。现在来看,高考其实就是为自己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习和成长的平台,通过在大学的学习和锻炼,更好地塑造人格,提升思维,丰富自己,找到自己内心的热爱并为之努力。学习的目的最终是让你步入社会后有能力去选择,而不是被动接受选择。

  我对孩子的期望,首先是希望他健康快乐,享受学习而不只为谋生。孩子对专业的选择很明确,我们很欣慰,任何东西都比不上发自内心的热爱更有意义。

  图片来自受访者

  不必替我圆梦 他应该有属于自己不同的人生

  韦女士 广西 加油站工作人员

  没有上大学一直是我的遗憾。现在想想,我最难忘的一次考试应该是1992年的中考了,那个时候还不太懂事,考得一般,后来就去读了中专。今年孩子参加高考,我是整宿整宿睡不着。因为他成绩不是很稳定,我知道自己帮不上什么忙,但没办法,总会去想,可能很多家长会跟我一样吧,但学习好的考生家长或许担心少一些。

  高中三年孩子一直住校,学校是不允许带手机的。高考前,一个月就回来一次,所以放假在家的时候,我也没给过他太大压力。这次疫情我感觉对孩子复习还是有影响的,在家那段时间我们什么忙也帮不上,跟在学校的氛围还是不一样。

  我觉得,高考是对知识掌握情况的一种考核。我希望他能考上一个理想中的学校,未来能有个好的出路。不是因为我有遗憾,让他替我去圆梦,是我觉得孩子应该有自己不同的人生道路,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毕竟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儿子平时喜欢计算机,喜欢跳舞,也喜欢打篮球,关于未来他有自己的打算,如果考不上就先去读大专,再专升本,我相信他会对自己的未来负责的。

  Tips:今年高考全国将设7000余个考点,共40万余个考场。值得注意的是,考试期间,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当天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将启用备用隔离考场,以保证顺利完成考试。(校对:宋春燕)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071万人将迎高考 家长:不必替我圆梦 你该有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