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平安、阳光、公平!今年高考,这些实招很给力
2020年07月04日 21:49:09 来源:新华网 王莹

1210687406_15937481149691n.jpg

  再过几天,高考将至。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集体性活动,是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大考验。如何确保考生安全安心、公平公正应考,这些实招了解一下。

  高考防疫如何做?国家卫健委发布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

  国家卫健委官网日前发布10条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其中提到,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低风险地区在每天考试结束后,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非低风险地区要在每科考试结束后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同时,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须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十条关键措施涉及高考防疫工作的角角落落,为考生们安全应考保驾护航。

  教育部:最高标准 最严举措 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教育部官网7月2日发布通知,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在招生录取方面,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加强高校招生内部监督,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管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励高校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招生工作,实现体制内和社会公众“双重监督”。

  同时,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大方面多项举措覆盖高考的全流程,让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让考生们安心、踏实。

  公安机关将开通服务高考考生的三条绿色通道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日前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公安机关将开通服务考生的三个绿色通道:

  一是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办理、换领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实施,为高考考生加急办理了身份证3.2万余张。

  二是护考绿色通道。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

  三是救援绿色通道。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

  我国部分地区高考考生可在线预约考生专车

  据新华社消息,高德地图目前在北京等多个城市上线“考生专车”服务,高考考生可直接线上预约,预约成功后,考生们在高考期间可享受免费的一对一、点对点的送考和接考服务。

  目前,北京、重庆、武汉、徐州、连云港、郑州、秦皇岛、张家口、九江等城市的爱心车队已经入驻“考生专车”。入驻车队已要求所有队员在送考前做好车况检查,与预约考生做好沟通,并提前勘察路线。

  在疫情防护方面,为保证健康上岗,司机每天出车前都要求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经常通风,每完成一次接送任务后即刻进行消毒处理。

  专家支招高考生提高免疫力 切勿贪凉和盲目进补

  高考临近,如何给高考生科学提高免疫力,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营养保健专家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吃太多油腻的食物,不要给考生补充过多蛋白质、脂肪类食物。饮食应清淡一些。

  同时,天气炎热的时候,不建议高考生过度食用冷饮、碳酸饮料,饮食切莫贪凉,晚餐不要吃太饱,以免加重考生的消化系统负担,影响睡眠。

  也不要给高考生服用过多的补品和保健品,以免造成营养过剩,增加肝肾负担。保证营养全面、饮食规律外,应鼓励考生坚持适度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安、阳光、公平!今年高考,这些实招很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