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艺术品拍卖线下停摆了,线上直拍却在大步前进
2020年07月13日 12:09: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爱群

1.png

苏富比首场直播拍卖会现场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沈爱群)2020年行程过半,受疫情影响,全球艺术品线下拍卖几乎停摆的情况下,日前苏富比首次“触网”拍卖,其成交量不仅令人满意,业内预计“肯定会影响未来的行动”。

  苏富比首次直播拍卖成交3.6亿美元,多个艺术品刷新纪录

  6月29日晚,苏富比首次直播拍卖在纽约落幕。

  弗朗西斯·培根1981年的巨幅《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是培根毕生创作中极具野心、举足轻重的作品。拍卖师从伦敦进行了现场直播,与纽约和香港两地专家互动并接受网络与电话竞价,经过10分钟激烈拉锯战,作品最终以8460万美元成交,创造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第三位,同时创造了拍卖史中网上最高出价。

2.png

弗朗西斯·培根作品《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1982年作品《无题(头部)》经过8分钟竞投,以1520万美元成交,刷新艺术家纸本作品个人纪录及苏富比网上竞投最高纪录。

3.png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作品《无题(头部)》

  此外,罗伊·利希滕斯坦著名《笔触》系列的典例《白色笔触》,以2540万美元成交。

4.png

罗伊·利希滕斯坦作品《白色笔触》

  这场拍卖,总共成交3.6亿美元,93%的艺术品最终售出。这个数字,苏富比纽约当代艺术部负责人表示非常满意:“这个拍卖战绩表明,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时期,如果以合适的价格拿出合适的艺术品,市场就在那里。”

  去年,苏富比全年48亿美元收入中,仅有8000万美元来自网络销售。

  这次的网络直播拍卖,不仅让这家全球拍卖巨头尝到了甜头,也是向艺术品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在线竞拍的魅力。

  从嘉德到地方艺术品小平台,都在布局在线拍卖

  视线转回国内,记者接触到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无论是行业领头羊还是地方小平台,都在布局线上拍卖。唯一不同的是,有的未雨绸缪早几年就已动手,有的还是被疫情催生。

  北京保利首届网络拍卖季于6月15日启动。

  嘉德本来计划6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实体拍卖,因为疫情反复也不得不重新搬回线上。

  与今年线下春拍几乎停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线上艺术品拍卖自疫情以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自2018年9月开启首场网络拍卖以来,中国嘉德线上拍卖已进行了18场。特别是是今年3月以来,几乎是1个月一场线上拍卖的节奏。成交金额,也于今年5月达到3373.64万元的新高,平均成交率94%,有12个专场实现100%成交,参与竞拍人数直线上升。

黄宾虹 阳朔胜景(成交价人民币966000元).png

黄宾虹《阳朔胜景》(成交价:人民币966000元)

  2015年6月上线的“荣宝斋艺术品电商平台”,今年以来继续保持持续性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6月,我们在线业务销售收入增长34%。”总经理李春林表示。这家以销售当代中青年艺术家作品为主的平台,上半年成交金额几万至十几万元的单件作品售出了上百件。

荣宝斋.png

荣宝斋

  何福民早些年在北京琉璃厂经营画廊,后来随着线下经营的日益难做,他把画廊搬回了江苏镇江老家,同时积极投身线上业务,线下线上同步推进。去年,他开发了带有自己支付系统的专业垂直网站:逸心阁,给买家带来更好的在线购买体验。今年疫情期间,虽然逸心阁的线下实体店因停业受到影响,但他早早布局的线上业务却日益火爆。“在我们平台上,单价1000元以内的大众‘家庭款’最受欢迎。”

逸心阁.png

逸心阁

  “自从2018年上线网络专场,中国嘉德就由传统的线下拍卖,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嘉德拍卖市场拓展部段文婕告诉记者,“未来,不触网的艺术品平台可能最先遭遇淘汰。”

  对此,荣宝斋艺术品电商平台总经理李春林表示赞同。 “疫情,让所有拍卖平台和所有艺术家都将目光转向线上交易。”他说,“这对艺术品行业来说,既是生存危机,也是发展机遇。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机会,如何实现突围,这是我们面临的现状。”

标签: 责任编辑:马轶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艺术品拍卖线下停摆了,线上直拍却在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