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20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有关高校生应征入伍,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2020年08月01日 12:28:2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7月30日,2020年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发布,本年度的征兵工作现在已经全面展开!

  听说,今年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将首次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直接招收士官?“双一流”的在校生士兵还可以免试攻读军校?

  有关今年高校生的征兵工作我们一起来了解!

  国家鼓励高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这里的“高校生”如何界定?            

  高校生指国家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中按规定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

  同时,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的高校毕业生,若想应征入伍,用人单位要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退役后的安置。

  高校生入伍,国家政策为你保驾护航            

  高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时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除了针对所有士兵的统一优惠政策外,高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还享有“四个优先”政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

  在以上基础上,高校毕业生入伍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高校生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升学优惠政策?            

  1.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2.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

  4.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

  5.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

  6.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7.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8.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9.“双一流”的在校生士兵(保留入学资格或保留学籍入伍)可以免试攻读军校。

  ……

  非军事部门士官:优先招收应届毕业生                    

  近期常提的首次直招士官是什么意思?往年不是也进行过士官的招收吗?            

  从全国征兵网了解到,今年首次对从非军事部门士官的对象要求中写道“优先招收应届毕业生”,这一条在往年的招收工作中是没有提到的。            

  直招士官和义务兵有什么区别?            

  直招士官与义务兵都是直接办理入伍手续,成为现役军人。

  直招士官有专业限制,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招收专业,服役期间不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进入部队后可以直接拿工资。

  义务兵没有专业限制,服役期间可以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选取士官后可以拿取工资。

  直招士官和义务兵可以同时报名吗?        

  此次直招士官网上报名是全国范围内的初步摸底报名,应征青年完成报名后,要注意跟踪掌审核情况,及时确认报名结果。

  符合应征地今年各项条件的应征青年,要准时参加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

  因应征地招收专业和计划限制,未能参加直招士官的合格青年,还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有关高校生应征入伍,这些你一定要知道